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通知公告 > 预决算公开

合肥市委组织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21-09-23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合肥市委组织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合肥市委组织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合肥市委组织部2020年度部门职责主要有:

(一)研究和指导全市党的组织建设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探索各类新的经济组织中党组织的设置和活动方式;协调、规划和指导党员教育工作,主管党员的管理和发展工作;组织、协调新时期党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和党建理论的研究,提出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负责党代表的联络和服务工作。负责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综合协调、政策制定、监督检查,协调指导有关部门和单位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二)负责办理我市由省委管理的干部职务任免、工资、待遇、退(离)休报批手续;提出对市委管理的领导班子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负责市管干部的选拔、考察工作,办理其任免、工资、待遇、退(离)休审批手续;负责县区及市直机关部分干部的备案审查和宏观管理工作;负责市管干部的档案管理;承办部分干部的调配、交流及安置事宜。

(三)研究贯彻中央制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方针、政策,组织落实培养选拔中、青年干部工作。综合管理优秀年轻干部队伍,统筹做好选育管用工作,提出市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在年轻干部配备方面的有关建议。贯彻执行选调生工作政策,负责全市选调生选拔和统筹调配使用,指导选调生培养管理工作。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负责市援藏援疆干部人才选派和管理工作。

(四)研究和宏观指导全市党的组织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制定或参与制定我市组织、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政策和制度。

(五)负责全市组织、干部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向市委反映重要情况,提出建议。

(六)主管全市干部教育工作,研究制定我市干部教育的政策、规划;组织市委管理的干部和一定层次的中、青年干部、各类人才以及组织部门负责人的培训。

(七)负责全市人才队伍建设宏观管理工作,牵头制定全市人才工作的政策、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协调全市高层次人才的培养、选拔、服务等有关工作;组织协调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关工作;对全市执行人才政策及人才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八)对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的建设进行宏观管理和指导;完善大中型企业经营管理者人才市场,探索建立人才测评的科学办法,掌握和联系一批优秀的企业经营管理者,并提出培养使用意见。

(九)负责全市领导干部监督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指导,制定或参与制定干部监督的制度和规定;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领导干部进行监督。履行干部监督举报中心职能,受理群众反映干部队伍及干部选拔任用问题的举报,负责全市干部责任追究制度的贯彻落实。

     (十)负责全市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的政策研究和宏观指导;组织开展考核评价方法和指标等调查研究;研究拟订市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意见及办法并组织实施。

      (十一)统一管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市委老干部局。

    (十二)负责指导全市公务员队伍建设。贯彻执行公务员管理法律以及公务员职位分类、职务与职级并行、聘任制公务员管理等综合性政策法规,拟订具体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公务员公开招考、公开遴选、公开选调、培训、转任等工作。负责实施市直机关科级及以下公务员交流轮岗工作。承办全市公务员登记等管理工作和以市政府名义任免的部分领导人员行政任免的具体事宜。

(十三)统筹全市机关和事业单位工资福利政策。指导公务员绩效管理。负责市委管理的干部工资审批工作。负责市直机关、参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统发的审核工作。负责市直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聘用人员工资审核工作。贯彻落实公务员休假、退休制度及政策待遇等规定。负责市直机关优秀公务员健康休养的组织实施工作。承办市直机关退休干部慰问工作。

(十四)负责全市组织系统信息化工作的宏观指导、政策研究、规划设计和督促检查。负责全市党员、公务员(干部)、人才等基础信息库及信息管理应用平台的建设和管理。负责全市党内统计、公务员统计、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统计等专项调查统计的组织实施、检查指导,并做好统计信息的开发利用。

(十五)负责制定全市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全市党员电化教育和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管理和指导;负责全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的建设、管理、学习和使用工作;

(十六)建设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平台,组织开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多媒体教学资源课件,组织制作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和技术性统一,基层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党员教育电视片;

(十七)负责《合肥先锋网》合肥先锋微信公众号的日常管理维护和信息安全工作,负责对《合肥先锋网》网络体系的建设规划、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

二、机构设置

合肥市委组织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包括机关本级决算和所属单位决算(财务核算不独立,决算并入机关本级决算),纳入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2个,与预算比较一致。具体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合肥市委组织部本级

行政单位

2

合肥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参公管理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合肥市委组织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由以下9张表格构成,具体表格内容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总计5741.25万元(含使用非财政拨款结转结余和年初结转结余),支出总计5741.25万元(含结余分配和年末结转结余)。与2019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6540.36万元,降低53.25%,主要原因是对下转移支付人才专项资金通过财政部门下拨。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5619.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511.23万元,占98.07%;其他收入108.38万元,占1.9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5624.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40.02万元,占38.05%;项目支出3484.56万元,占61.9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5516.4万元(含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5516.4万元(含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与2019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6201.73万元,降低52.92%,主要原因是对下转移支付人才专项资金通过财政部门下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516.4万元,占本年支出的98.08%。与2019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6187.79万元,降低52.87%。主要原因是对下转移支付人才专项资金通过财政部门下拨。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516.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400.31万元,占43.51%;科学技术(类)支出2771.74万元,占50.2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20.63万元,占2.19%卫生健康(类)支出78.9万元,占1.43%节能环保(类)支出4万元,占0.07%;城乡社区(类)支出60.49万元,占1.1%住房保障(类)支出80.33万元,占1.45%;。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5037.8万元,支出决算为551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按政策追加人才专项经费;二是人员支出增加,追加安排部分财政拨款预算。其中:基本支出2041.64万元,占37.01%;项目支出3474.76万元,占62.99%。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5.1万元,支出决算为11.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8.2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专项经费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7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招商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18.6万元,支出决算为2.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对下转移支付资金通过财政部门拨付。

4.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892.09万元,支出决算为314.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5.2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对下转移支付资金通过财政部门拨付。

5.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公务员事务(项)。年初预算为120万元,支出决算为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专项经费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11.23万元,支出决算为87.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8.7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专项经费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40.7万元,支出决算为87.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4.4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专项经费。

8.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995.84万元,支出决算为1697.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0.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支出增加,年中追加安排部分财政拨款预算。

9.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63.9万元,支出决算为6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0.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43.4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专项经费。

11.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771.7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政策追加人才经费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19.47万元,支出决算为1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3.8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退休费支出增加,年中追加安排退休经费财政拨款预算。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8.6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资金。

14.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37.79万元,支出决算为39.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3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1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2.46万元,支出决算为2.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6.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年初预算为21.82万元,支出决算为22.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8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17.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3.32万元,支出决算为13.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2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18.节能环保(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专项经费。

19.城乡社区(类)其他城乡社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0.4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专项经费。

2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75.48万元,支出决算为79.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0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21.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041.6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844.4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97.2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专用设备购置等。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合肥市委组织部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合肥市委组织部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12.09万元,支出决算6.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4.8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坚持厉行节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

(二)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87万元,占28.2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76万元,占71.7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2020年度预算相比持平,持平的原因是2020年度未安排因公出国(境)事项。主要用于经市外办批准的因公临时出国(境)交流合作、专题研修等外事活动支出。经费使用根据市外办批准的因公临时出国()计划,严格执行《合肥市市直党政机关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合政办〔20148号)、《关于转发〈安徽省省直党政机关因公短期出国培训费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合财行〔2014944号)等相关规定。2020年,参加(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87万元,与2020年度预算相比,减少0.69万元,降低26.95 %,降低的原因是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和规模。主要用于经审批的接待活动支出。经费使用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合肥市市直机关公务接待费管理暂行办法》(合财行〔201564号)等相关规定。2020年,国内公务接待共9批,69人次(其中:外事接待共0批,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4.76万元,与2020年度预算相比,减少4.77万元,降低50.05 %,降低的原因是坚持厉行节约,加强和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经费使用严格按照省市公务用车配备管理相关规定执行。其中: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76万元2020年度预算相比,减少4.77万元,降低50.05 %,降低的原因是坚持厉行节约,加强和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主要用于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等。截至20201231日,市委组织部机关及1个下属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保有数为4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万元2020年度预算相比持平,持平的原因是2020年度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主要用于公务用车购置。2020年,购置车辆0台。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全面开展项目支出单位自评和部门评价。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合肥市委组织部组织对2020年度纳入部门预算的16个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评价,覆盖率达100%,从评价总体情况来看,合肥市委组织部项目立项程序完整、规范,预算执行及时、有效,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2.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综述:2020年合肥市委组织部全年预算数为5624.58万元,执行数为5624.5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任务完成情况:2020年,合肥市委组织部有效履行工作职责,圆满完成全年各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一是坚持事业为上,突出实干实绩,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落实三案一单精准管理,加强分析研判,注重实干实绩,大胆选拔使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深入实施年轻干部发现培养百千万工程,选派1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G60科创走廊等城市交流锻炼,提拔使用“80县处级干部21人;二是坚持重心下移,做实党建引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得到新提升。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以点带面提升支部建设水平,基层党组织实现全达标,先进党组织占比不断提升,创建省级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社区7个,入选省级领航计划党组织30个。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提升行动,大力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全市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由96个增加至318个,1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其中67个成为经济强村;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引才聚才,高标准实施重点人才工程,人才强市建设迈出新步伐。出台支持重点产业发展人才政策7,开展重点产业人才普查,组织首次智汇合肥高校行活动,成功举办第三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全年新引进本科以上人才9.6万人,向1.7万新落户人才发放租房补贴。新入选国家、省重点人才工程项目150余人,在肥服务院士达135人。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预算执行率不够均衡,上半年部分预算项目支出进度未达到序时进度要求;二是部分项目完成后未能及时开展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下一步改进措施:一要督促有关项目执行部门妥善制定各季度的支付计划,及时关注资金支付进度,对于已完成达到支付条件的项目,应及时支付,提高预算资金执行效率;二要在项目完成后及时开展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了解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掌握项目工作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合肥市委组织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公开村干部学历教育经费项目 培训经费项目选派帮扶干部慰问经费项目时代报告项目电教中心培训经费项目其他经常性业务经费项目工资业务工作经费项目7个项目的绩效自评报告,详见附件:合肥市委组织部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共7个)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度合肥市委组织部本级1家行政单位以及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等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197.21万元,比2019年度减少9.22万元,下降4.47%,主要原因是坚持厉行节约,压减机关运行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度,合肥市委组织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7.2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1.3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60.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5.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0.7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6.02 %,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90.7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6.02 %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到20201231日,合肥市委组织部共有车辆4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未全部执行或未执行,结转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经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合肥市委组织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共9张)
          2.合肥市委组织部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共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