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微经验 > 党支部建设

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清枫网格:党建引领强治理 凝心聚力促和美

发布日期:2019-12-26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admin】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清枫网格党支部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聚焦社区治理,凝心聚力推动和美小区建设,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五社”联动。家长陷入亲子关系的深渊不知所措、社工或心理咨询师来支招;空巢老人独自生活落寞、小区志愿者定期送关怀;小区公共事务如何处理、协商议事会组织提供解决平台……居住在清枫网格辖区的居民们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清枫网格党支部服务的贴心和周到。党支部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强化“五社”联动,以网格党支部为引领,以居委会为依托,以社工为支撑,以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资源为保障,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社区治理体系。网格党支部孵化培育清枫睦邻协商议事会、清枫宝妈荟等10个社区社会组织,整合滨湖派出所、物业公司、学校等10多项社会资源参与社区治理。

突出党建共建,推动党组织联动。社区党组织是打造共建共治共商治理格局的组织载体,党建做的好,社区治理才会好。为加强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建服务力,清枫网格党支部积极走访、链接辖区内外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资源,先后与安徽省疫控中心、合肥市特警支队一大队、屯溪路小学滨湖校区等近10家单位党组织达成共建,建立良性互动,形成党建联合体,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事务共议、难题共解,凝聚治理合力,开展青少年禁毒宣传、建立校园周边安全网、警民共建护小区安全、联防流浪狗伤人、帮扶孤寡老弱特殊家庭等20多次为民服务和协商议事,改变了以前面对各类治理难题而网格党支部能力有限的尴尬局面,有效地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

强化党建统筹,推动党员联动。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员是推动社区治理的先锋力量,清枫网格党支部通过“党群串门红色家访”走访在册、在地和在职党员300多人,激活一个个“红色细胞”,促进辖区内党员加强联动。一方面提升组织力,组建25个楼栋党小组和2个社会组织党小组,引导广大党员到各党小组报到、认领公益岗位,以楼栋和小区为基本单位,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推动“微治理”。另一方面提升服务力,党支部号召辖区党员到金点子议事堂、邻里一家亲等8个公益项目报到履职,结合居民最关心的事情、社区治理中的难题,利用自身特长服务居民、破解难题,着力打造“四美一好”楼组、解决居民各类烦心事、化解矛盾纠纷等,真正实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党员带头参与治理,推动和美小区建设、打造和美清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