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微经验 > 党支部建设

瑶海区长淮街道一个支部一张网 兜起网格大小事

发布日期:2020-01-20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瑶海区长淮街道一个支部一张网 兜起网格大小事.jpg

瑶海区长淮街道位于胜利路沿线,是瑶海区乃至合肥市的窗口地区,属于城市建成区,城市社区多、人口多且流动性大,基层治理难度大,怎么办?2019年,瑶海区在全区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并组织创建、设立网格党支部,全面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长淮街道在实地调查和充分摸底的基础上,率先在全街范围内建立31个网格党支部,实现47个基础网格82个生活小区全覆盖,让党员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党组织,初步形成社区党委领导、网格党支部管理、党员群众参与的网格组织体系,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健全制度、规范运行,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一是建立网格党支部日常管理制度。制定网格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建常规工作制度,确保网格党支部日常活动规范有序;明确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党员的工作职责,健全考核管理办法,对不胜任工作岗位的及时予以调整。二是建立信息化管理制度。依托网格党支部,整合综治、民政、公安、计生、卫生、社保、医保、物管等部门力量,对社区网格居民家庭情况等基本信息,分类登记造册,并录入管理平台,目前共采集录入38000余户居民信息。

建立队伍、形成合力,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建强网格三支队伍,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力。一是网格党支部班子队伍,挑选能力强、素质好、威望高,有责任担当的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及委员,同时完善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等示范建设;二是网格服务队伍,选优配齐网格指导员、网格管理员、纠纷调解员、治安巡逻员、政策宣传员服务团队,同时注重把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职工吸纳到服务团队中;三是志愿服务队伍,形成党员带动,热心居民参与,主动服务小区管理的良好氛围。同时督促在职党员认真开展“领办一个社区公益岗位、加入一支社区服务队伍、落实一个党员责任区、联系一批社区困难居民”“四个一”活动,当前共建立1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8支居民志愿服务队伍。​

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形成有序自治新局面。网格党支部作用发挥主要在于沟通交流深不深入、研究商讨彻不彻底、社会协同有没有力。网格党支部党员主动与业主、物业公司进行谈心交流,收集问题诉求,反馈意见建议,构建一张良好的关系网。同时制定并实施以“民情恳谈会、党群民主议事会、重大事项听证会、党务居务两公开”为主的“三会两公开”制度,充分加强各方沟通交流,推动协商议事落到实处,形成社会协同办理解决,实现群众监督群众评价,以党建为引领,将各方力量串连成珠,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