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微经验 > 党支部建设

长丰县双凤开发区峰宁社区:开展“红色家访” 激活红色细胞 凝聚党群力量

发布日期:2020-05-15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市委“1+8”系列文件及全面推行社区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社区在册、在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广大居民参与社区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长丰县双凤经开区峰宁社区党支部启动“红色家访”活动,旨在激发红色细胞,凝聚党群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和谐小区建设。

【峰宁社区特色做法】

1、党建统领网格,“红色家访”有力度。根据当前社区实际,结合辖区各商业小区位置分布和居民入住情况,将商住小区划分为8个网格。做实网格化党建,实现党组织在网格全覆盖,逐步建立完善“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员管家”的组织体系,为扎实开展“红色家访”保驾护航。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社区党支部党员下沉各网格,落实包联走访责任,深入走访党员群众。活动要求社区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尽量使用晚间、休息日时间开展走访活动,进小区、入楼栋、访家门,与党员群众见上面、说上话、牵上手。同时,建立了协调、督促、核查工作机制,确保活动不走过场。

2、科学分类走访,“红色家访”有深度。根据党员群众年龄结构、身体状况和工作实际,科学分类走访。对上班的年轻党员群众,利用晚上时间上户走访;对年龄较大、身体较差的党群群众,利用休息日时间上户走访。结合主题教育,开展“送学上门”,将主题教育搬至党员家中,并为党员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分享入党历程、领学学习文章,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时,仔细询问退休党员的工作履历、老党员的红色故事、热心党员的优势特长等,鼓励他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社区为每位党员精心准备了“红色包裹”,包含有党徽、《党章》等。76岁高龄的李建禹老人是一名有着54年党龄的老党员,访谈中老人畅谈入党时的情怀,讲述走过的艰苦岁月,并叮嘱年轻党员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不能丢,为民服务的初心不能变。

3、帮扶困难群体,“红色家访”有温度。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是本次红色家访的重点关注对象,通过便民服务宣传、主动服务上门,全面摸排、倾听民声,力求全面掌握辖区内每一位困难群众的所急所需。在全覆盖2020年城乡医疗保险宣传过程中,细心的工作人员发现家住北城明珠53岁的杨阿姨,尚未购买医保,电话询问后得知,杨阿姨身患多种慢性病出行不便,家访小组掌握情况后立即到其家中了解和询问其生活状况和相关需求,并在帮助其缴纳医保的同时介绍了办理慢性病卡的流程。下一步,“红色家访”将重点关注和摸排辖区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着力在政策范围内为其排忧解难。

【峰宁社区成效】

1、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通过“红色家访”,使党员干部的作风得到改善,坚定了理想信念;拉近了党员与党组织的关系,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为民服务、联系群众中得到了发挥,唤醒了党员的初心,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2、增强了党组织的组织力。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对口下沉到居民小区,通过集中见面访谈、逐个上门走访等形式,走进党员群众。社区也以此方式,和每一位党员联络上、并邀请进小区楼栋群、报到党员群,让每一名党员都能找到身边的党组织并与组织建立了常态联系。

3、加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通过“红色家访”,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加强了宗旨信念教育。同时也健全党了内关怀帮扶机制,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保障广大党员的民主权利,维护党员的合法权益,完善激励机制,加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