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微经验 > 党支部建设

肥东县海源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围绕核心 抓好中心 互促共赢

发布日期:2020-09-07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肥东县海源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牢固树立“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坚持将党建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活动载体,实现了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

一、夯实基础,提高党建水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经营管理层与支部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选准配强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小组长。目前,公司党支部书记由企业董事长沈四海同志担任,支委班子80%以上是公司管理层,公司重大决策支委参与讨论,公司重要制度党组织参与制定,党小组长由车间部门党员负责人担任,每个班组都有党员分布。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围绕生产经营核心,结合企业实际,建立完善“三会一课”“学习培训”“民主评议党员”和“支部工作责任制”等一套有利于开展党的工作的规章制度。落细落实“支委定目标、小组抓落实、支部盯结果”,用目标管理保障党支部工作落到实处,保证了“两手抓、两促进”。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坚持“支部就是堡垒,党员就是旗帜”,支部工作与各部、室、车间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把党建工作落实到生产经营具体目标任务中,作为绩效考核内容与薪酬挂钩,确立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助力党建工作转化为公司生产力,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二、增强动力,提升带动能力。一是思想带动。坚持“警钟长鸣,教育在先,主动出击,预防在前”的原则,从源头抓起,从思想上解决问题。针对职工发生的违规违纪问题,支部派人谈心,用他们身边遵纪守法的好员工事例去教育、影响他们逐渐改正缺点,进入正常工作状态。二是技能带动。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从一线挖掘优秀典型,形成了竖起一面旗,激活一池水的效果。组织开展岗位培训及岗位技能比赛,提高职工的技术技能。每月评选出完成任务好、质量指标好的职工,给予奖励,提高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三是典型带动。在车间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文明示范车间”“党员身边无次品”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困难面前有党员,关键工序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质量提高有党员的四有工作氛围,示范引领全体员工形成强大的感召力和向心力,促进了公司生产经营的持续稳定发展。

三、树立形象,促进和谐发展。一是开展问计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员工满意度调查”,收集反映员工对企业管理、市场经营、客户评议等各方面意见建议,经支部整理后,提交总经理办公会审议。今年以来,党支部共为公司提供意见和建议62余条,37条被采纳。二是构建和谐关系。党支部致力于用工和谐关系建设,积极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全员办理保险,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同时注重把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作为公司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和谐向上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和劳资关系,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三是严把安全环保关。制造业企业,安全、环保是生命线。党支部紧盯生命线,牵头负责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创建活动和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协助各部门定期排查安全隐患,组织开展员工技能提升、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安全消防演练等活动,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和绿色GDP的指导方针,规范生产污水、废气、粉尘、噪音等达标排放,现有的生产过程和生产环境均通过安全生产标准(三级)评审和职业健康评价。

四、铸造品牌,营造企业文化。一是铸造产品品牌。坚持“为工业车辆、工程机械制造企业提供广泛车桥、油缸解决方案的首选供应商”的海源使命,组织党员先锋队,在生产研发一线发挥党员作用,由党员攻坚组研发的机场专用车航勤桥、液压油缸等拳头产品已成为外商首选,推动公司持续发展。二是铸造文化品牌。党支部从构筑企业文化认同出发,发扬“诚实做事、诚信做人、团结进取、共图发展”的海源精神,开展“同扬一面旗,共爱一个家”活动,大力实施“五必到暖心凝聚工程”,切实增强员工安心工作、快乐生活的获得感,使党员做员工的知情人、关爱人、贴心人。以企业文化阵地为依托,投入7万余元,建设市级标准化职工书屋,定期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三是铸造公益品牌。公司党支部和工会积极实施送温暖,献爱心工程,引导和带动企业、员工回报社会,向困难群众伸出援手。累计帮扶23位困难员工,对牌坊乡4个特困户实施健康扶贫,在金秋助学、疫情防控和抗洪抢险活动中共捐款捐物3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