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微经验 > 党支部建设

经开区公用公司党支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发布日期:2020-09-04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今年以来,经开区公用公司党支部从“立足教育,重在预防”着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通过加强廉政学习、开展警示活动、廉政谈话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特别是8月末开始,公用公司党支部开展工作人员2020年度党风政风廉政谈话活动,涉及人员260余人,目前已完成首批谈话74人。

一是夯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公司班子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通过教育引导,以上率下,进一步增强了忠诚干净担当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发挥先进典型示范激励作用,切实做到坚定信念、责任在肩、心存敬畏、守住底线、学会拒绝。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廉洁从业意识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二是狠抓党风廉政教育学习,引导防腐败思想。制定党支部廉政教育年度学习计划,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重点针对党员“六大纪律”内容,结合公司工作例会制度,开展每两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并将学习材料上传至公司信息平台与党员群以供系统学习。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廉洁从业意识,不断打牢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截止至8月底,公用公司党支部已开展“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专题类学习8次。

三是落实党风廉政警示活动,拧紧滋生腐败开关。结合效能建设,公用公司党支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不定期对公司全体员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效能建设和工作纪律遵守情况等进行明察暗访,尤其关注法定节假日贯彻落实的总体情况。同时公司党支部对公司员工酒后驾驶、注册成立企业或在其他公司兼任职务、从事或参与与本职工作相关的经营业务的情形(包括员工配偶)开展自查自纠专项整治工作,人员范围做到全覆盖,并将自查自纠问题清单列入个人廉政档案。

四是构筑党风廉政谈话机制,打造反腐败防火墙。公用公司党支部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抓好廉政教育。一是通过开展廉政提醒“三必谈”,即发现问题必谈、新任干部必谈、重要节点必谈,做到提醒在先、要求在先、预防在先、警示在先;二是创新开展年度党风政风廉政谈话活动,对公司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廉政警示约谈。包括书面函询、对岗位风险点进行自查、廉政承诺三个方面;谈话内容包含党员六大纪律及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情况、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情况、公司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并将相关材料列入个人廉政档案。通过分级别建档、动态全覆盖管理,切实摸清党员干部‘廉情’底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做好思想政治体检,提高党性觉悟,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监督体系,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