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微经验 > 一抓双促

巢湖市烔炀镇“四访”工作法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发布日期:2020-03-31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巢湖市烔炀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实行干部走访、医生巡访、教师家访、农技随访“四访”工作法,增强群众脱贫信心、提升致富能力,有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干部走访“帮困”。全镇1440户贫困户391名帮扶责任人落实包保责任。动态调整帮扶人,确保每户都有帮扶人,每名干部有帮扶对象。定期上户走访了解户上近况,摸排贫困户饮用水安全、住房安全等情况。近期通过走访已摸排2020年贫困户需危房改造17户,帮助贫困户家门口就业50余人,介绍务工107户121人。

医生巡访“扶弱”。对2482名贫困户实行家庭医生签约定期“问诊”,全镇36名村医每月入户问诊不少于1次。疫情期间,开展“六个一”活动,为贫困户送上“一块肥皂、一张宣传画、一封倡议书、一包防护口罩、一次大扫除和一次健康上门检查”,同时开通疫情爱心医疗专线,为疫情期间就医不便的贫困户提供免费送医服务。

教师家访“送学”。摸排建档立卡学生线上教育情况,其中有11户贫困家庭学生无智能手机,帮助采取电视线上学习的方式开展线上教育,同时,针对疫情期间无法开展集中教学,推行教师和179名贫困家庭学生结对帮扶,送“学”上门,教师入户家访期间,讲学习课程、讲帮扶政策、讲思想教育,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不失学”。

农技随访“提技”。14名农技指导员每人重点帮扶2户贫困户,3户种植大户,在田间地头“面对面讲解、手把手示范”,帮助提升种植技能,同时对贫困户进行种养业调查摸底,目前共有243户贫困户有发展达省标特色种养产业的意向,农技指导员将根据贫困户发展意向重点帮助指导。(吴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