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先锋发布 > 合组动态

省第一督查调研组来肥督查调研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07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农组处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11月5日,省第一督查调研组组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冬云一行到我市督查调研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合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工委书记李大勇,合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生彬等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督查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肥东县撮镇镇先锋社区、店埠镇光大社区实地走访,每到一处,督查调研组都认真查阅换届档案资料,与基层一线干部深入交流,详细询问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困难,并针对性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实地走访后,督查调研组召开座谈会。会上,我市及肥东县围绕换届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等进行了汇报,参会乡镇、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了交流发言。

调研组对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市换届工作具有“四个特点”:一是超前谋划准备,二是高位部署推进,三是组织有力有序,四是换届风清气正。

调研组要求,集中换届工作是今年全省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做好换届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把选优配强班子作为核心目标,把严明换届纪律作为底线要求,高质量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二要把握标准程序。既要保证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有序操作,又要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切实把工作做细、做扎实。确保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依法、平稳、有序开展。三要做好班子交接。规范村级管理,着眼工作连续性,确保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尽快步入工作正轨,新任班子对村级固定资产、财务、档案等基本情况完整掌握,让老班子退下很舒心、新班子接上有信心,新老班子工作不断层,有效衔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自今年9月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在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的有力指导下,合肥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换届工作的部署要求,把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选出忠诚过硬“好头雁”、换出团结协作好班子、营造风清气正好生态、形成干事创业好氛围目标,加强党的领导,严格选人标准,全面周密把控。截至10月31日,全市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高质量圆满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平稳有序推进。

下一步,合肥市将以省督查调研组此次督查调研为契机,继续加大工作指导和督查力度,压实领导责任,扎实有序地推进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重点抓好程序规范、资格审查、“三项制度”、关键指标、应急处置“五个环节”,确保高质量完成换届各项任务,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打造“五高地一示范”、全面开启合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