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先锋发布 > 合组动态

选出好班子,换出新气象

全市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1-11-01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农组处、城组处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合肥市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把换届工作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头等大事来抓,围绕选出忠诚过硬“好头雁”、换出团结协作好班子、营造风清气正好生态、形成干事创业好氛围目标,加强党的领导,严格选人标准,全面周密把控,换届过程平稳有序。截至10月31日,全市1720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高质量圆满完成,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全部高票当选。

“头雁”素质全面提升,换届后,村、社区新任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分别为43.5岁、41.2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分别为83.2%、94.7%。回引有经商创业办企业经历的人才、优秀企业管理人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三类优秀人才312人,其中任书记的68人;回引返乡大学毕业生606人,其中任书记的31人。

人选质量大幅提高,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成员大专以上学历分别为5167名、2901名,占比为81.0%、92.9%,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分别为1753名、1535名,占比27.5%、49.1%。从来源看,村党组织成员中在外优秀人才918名,占比14.4%;本地致富带富能手、村医村教、退役军人、面向社会公开选拔的非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等897名,占比14.1%。

班子结构更加优化,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成员中新进人员分别为1919名、953名,占比30.1%、30.5%。村、社区党组织成员平均年龄分别为38.4岁、36.8岁,其中,36-55岁人员分别为3566名、1815名,占比55.9%、58.1%;35岁以下人员分别为2801名、1309名,占比43.9%、41.9%;“90后”人员分别为1371名、425名,占比21.5%、13.6%。村、社区党组织成员女性人数分别为2309名、1735名,占比36.2%、55.5%。

换届过程风清气正,市委成立了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任组长,市委、人大、市政府分管同志任副组长,市直相关单位“一把手”任成员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23个成员单位组成12个督查指导组,各县(市)区、开发区同步成立领导机构和指导组,建立了上下贯通强而有力的领导体系,推动县乡领导班子齐心协力抓换届。

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势,下发了《关于做好严肃村和社区“两委”换届纪律风气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九个扎实做好”,扎实推动重点难点村换届、谈心谈话等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严把人选素质关,出台《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资格条件正负面清单》,提出“五过硬六不能七不宜”。建立换届工作“1+3”应急处置机制,强化部门协同,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开设“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栏,围绕党的领导、民主权利、换届纪律、展望未来精选4类20条宣传标语,选编全国第一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5个反面案例等,宣传“十个严禁”“十个一律”“十不选”换届政策,展示工作动态,交流经验做法,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个人在换届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换届纪律要求,不断巩固形成海晏河清的基层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