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先锋发布 > 合组动态

葛建荣赴肥东县调研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11-20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11月19日上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葛建荣深入肥东县撮镇镇瑶岗社区调研指导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她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拉高标杆、比肩长三角、拿出百倍干劲,进一步开阔发展思路,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组织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葛建荣首先来到李中珍、陈守俊两户脱贫户家中看望慰问,详细了解了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产生活情况,询问当前急需解决的具体问题,叮嘱基层干部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能办的要及时办好,特殊受限办理不了的要认真做好解释安抚工作。

随后葛建荣前往瑶岗社区,仔细察看村务公开栏、为民服务大厅,与村干部亲切交流,了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层工作负担和党群活动场所利用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县、镇、村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强调,要高度重视村(居)民委员会换届,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严把人选质量关,确保换届依法依规、风清气正、全胜完胜。要以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筑牢敢打必胜的战斗堡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要开阔思路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对标江浙地区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学习借鉴他们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式方法,迈开大步,追赶发展;资源禀赋较好村,要善于挖掘利用,市场运作,变现发展,比如城郊村的劳务经济,红色村的文旅经济等等;要大力开展村企联建、政村联建,促进要素融合,促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二要加快推进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健全网格组织,配齐网格团队,明确工作职责,将农村党员组织起来,充分发挥党员的政策宣传员、重点工作促进员、乡风文明监督员作用;建好网格阵地,利用村组党群活动场所“微阵地”,开展丰富多采的文化活动和民主议事协商,将群众组织起来,发动群众就近参与社会治理,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文明乡村。三要塑造可堪“十四五”大任的高素质村干部队伍,要大规模高规格培训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市级分四期对全市1171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县级要全覆盖培训村“两委”成员,着力培养具有现代化意识的村干部队伍;要扎实组织开展好“开门一件事”,通过集中履职亮相、开展问需走访、晒出承诺清单、全力攻坚克难等,形成奋进向上的实干氛围;要结合“星级支部”创评,制定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举措,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干部无后顾之忧,团结带领群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