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先锋发布 > 合组动态

学习贯彻新思想 蓄能助跑振兴路

合肥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成果丰硕

发布日期:2022-01-06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着力培养具有现代化意识的带头人队伍,在全面开启合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奋力扛起省会城市率先乡村振兴的“头雁”担当,12月17日-21日、27日-31日,市委组织部相继举办了两期全市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

认真研究谋划——组织有力度

为做好这次培训工作,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专题研究了培训班的内容、课程和师资安排;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葛建荣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在培训规格上,市委组织部直接下抓两级,对全市1171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集中轮训,邀请省内外知名学者和专家领导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基层党风廉政、合肥市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解读、乡村建设、乡村产业、乡村治理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内容进行培训。每期邀请1位县委书记谈乡村振兴实践、安吉县2位明星村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乡村振兴路径方法,用新理念、大格局及先发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激励和启发全市村党组织书记的新思路、好状态。


安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陈浩教授为村书记讲授乡村休闲旅游的需求升级与创新发展

注重学思结合——交流有深度

此次培训班重点培养村书记的政治意识、省会城市意识和现代化意识,综合运用理论讲授、案例分析、典型示范、视频教学等方式,真正让学员静下心学习、沉下心思考,强化学思同步。在长临河镇山口凌村、庐江县黄山寨美丽乡村现场教学点,学员们观摩新时代下的美丽乡村风貌,感受现代美与乡村淳朴美的结合,不少学员感慨:原来农村可以这么建! 围绕“省会城市村党组织书记的担当与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问题与对策、如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三大主题,结合“开门一件事”,每天晚上,安排2个小时分成10个组交流研讨,共享经验、取长补短,确保所学课程即学即消化,现场氛围热烈。学员纷纷表示“通过交流研讨,大家既增强了学习效果,又加深了彼此了解,回去以后一定会相互学习借鉴,规定动作相互比着干,好的想法和项目绑在一起干”。


赴肥东县长临河镇山口凌美丽乡村建设点开展现场教学

对标对表先进—确立新高度

在县委书记谈“如何做一名具有现代化意识的村党组织书记”课上,长丰县从“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三个方面交流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认识体会,阐述了村党组织书记必须具备的现代化思维;肥东县从以现代企业思维发展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模式、以现代招商方式选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现代文旅项目打造三产融合品牌化样板等七个方面,介绍了肥东县近年来的探索实践,为如何在合肥市打造全省共同富裕样板区中贡献基层力量提供了参考借鉴。

在安吉县乡村振兴经验分享课上,安吉县农业农村局高级经济师赵明富以安吉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六种模式”为蓝本,通过生动的案例、详实的举措,给予学员深刻启示。安吉县山川乡大里村党支部书记应忠东围绕“实施乡村振兴 村书记该怎么干”,向学员们讲述了一个“负债村”到“示范村”的蝶变之路;孝丰镇横溪坞村的“四个不出村”经验向大家展示了创新乡村治理的新路径。肥西县三河镇龙安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林说:“安吉县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并不比我们强很多,却有今天这么大的收获,这种差距既是方法上的差距,更是理念上的差距,这也是需要我在工作中学习和借鉴的。”


安吉县山川乡大里村支部书记应忠东通过视频作经验分享

推动思想升华——反响有热度

长袖善舞,田畴绘景。在结业式上,长丰县义井镇红桥村党支部书记孟凡余说:“这次培训班让我深刻认识到农民最爱什么,农村最大资源是什么,农业最根本是什么,在今后红桥改革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将做到利益分配把群众向前摆一摆,风险分担把群众往后放一放,责任担当村班子朝前站一站”。庐江县泥河镇八里村党委书记钱业胜说:“本次培训班让我深刻领会到作为省会城市村党组织书记的使命与担当,‘位子’虽然轻,但所肩负的‘担子’很重要;所扮演的‘角色’虽然轻,但所体现的‘本色’很重要;所面对的事情‘看起来’虽然轻,但‘做起来’很重要。”其他学员纷纷表示,这次培训班有利于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增长见识、提升本领、把好方向,大家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奋力扛起省会城市的“头雁”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