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先锋发布 > 合组动态

上好第一课,开启新征程!

合肥市开展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全覆盖集中培训

发布日期:2022-01-06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素质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双提升”,合肥市分2期、对新一届549名城市社区书记开展全覆盖集中培训。1月4日,首期培训在省委党校正式开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葛建荣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葛建荣指出,市委对换届后城市社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班应时而办、应需而办,是历年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师资最强的一次,培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聚焦基层党建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基层治理新形势新情况,针对社区工作中的薄弱点和疑难点,结合当前工作的着力点和关键点,量体裁衣制定培训课程,推动社区书记上好任职“第一课”、履职“必修课”,是打造高素质社区队伍的重要途径,是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的关键举措,是推动高水平基层治理的现实需要。

讲话强调,社区“两委”任期由三年改为五年,社区书记履职的五年,正值“十四五”规划推进的五年,也是我市聚力实现“257”奋斗目标的五年,承担着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使命。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清岗位,明晰定位,切实增强做好社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涵养忠诚的好品格,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练就担当的好本领,做好群众的“当家人”;赢得群众的好口碑,做为民服务的“贴心人”;秉持公道的好作风,做遵规守纪的“老实人”。

讲话要求,社区书记虽是“芝麻官”,却扛“千斤担”,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根植群众之中,当好“领头雁”。要抓班子带队伍。换届后,全市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99.64%,作为社区书记,要切实增强制度意识、规矩意识,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既不能把“一肩挑”搞成“一言堂”,也不能让“一肩挑”变成“一人担”,要带头讲团结、顾大局,将“一个人”的能动性转化为“一班人”的主动性。要发挥党员队伍作用,建立党员“红黄”榜、入党积极分子积分制等机制,确保党员队伍先进性;要严把党员“入口”关,注重把社区各类组织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培养成社区后备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要抓党建促治理。坚决扛起党建主责主业,织密组织体系,筑牢战斗堡垒,守好党在城市各领域的阵地,强化引领基层治理。认真学习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以及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严格落实党务居务公开等基本制度,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红色物业建设,特别是要关注老旧小区治理,补齐治理短板弱项。要抓服务办实事。不断深化“开门一件事”活动,坚持常态化走访,把解决问题作为展示城市社区新任班子担当与能力的“窗口”,集中力量去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讲话指出,各级组织部门要认真抓好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管理工作,精准赋能,抓好教育培训,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激励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各项政策要求。加强对党建引领城市社区网格化治理工作的指导督促,确保抓紧抓实抓到位。

讲话强调,全体学员要珍惜难得机会,确保学有所成,以优良的学风彰显新时代城市社区干部的新形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中展现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