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先锋发布 > 合组动态

【合肥市组织工作年终盘点】人才工作篇

发布日期:2022-02-18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深学细悟聚合力 踔厉奋发启新程

【印记2021】

合肥市组织工作年终盘点之人才工作篇


建好“国之重器”,集聚更多“国之栋梁”。加快建设19.2平方公里的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已建、在建及预研大科学装置10余个,量子国家实验室首批首挂,1号科研楼竣工交付,已吸引700位科学家从事研究,在肥服务“两院”院士总数达138人。

实施重点工程,强化人才引育。实施国内外顶尖人才引领计划,给予5名新当选院士每人补助200万元,培养单位奖励一定经费。大力培养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新增省“特支计划”专家10人、省“115”产业创新团队6个,新选拔“市领军人才”20人、“庐州英才”35人、“庐州产业创新团队”39个。

人才政策体系,更加精准有效。围绕企业和人才高度关注的就业安居、稳岗引才,出台重点产业企业人才安居、稳岗补贴、柔性引才奖补等配套实施细则。将现行若干人才政策文件中的多项条款优化集成,使其更加简洁易懂、好用管用。

“智汇合肥”让各类人才近悦远来。精心组织“智汇合肥高校行”春招秋招活动,首次举办“智汇合肥·全球云聘会”,向国内外104所高校,发布职位5.9万个,在线参与活动300万人次,收到简历56.4万份,162名博士实地对接,拍摄宣传片《知遇合肥》,网络浏览量破百万,全市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25.8万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人才11.8万人,比上年增长23%,在肥高校毕业生留肥率超50%。

平台创新行动,让人才承载力不断增强。组建市人才发展集团,选址建设“人才飞地”,谋划开展“揭榜挂帅”活动,已征集技术需求300多项、拟发榜金额5亿多元。举办首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高层次人才联合培训班,与中科大共同举办第五届“墨子论坛”、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开展人才、技术和项目合作交流,广泛集聚优秀人才。

人才评价认定,更加科学合理。改进“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系统”,突出薪酬、职务、行业经验等市场要素,制定重点产业企业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全年新认定重点产业高层次人才6000多人。对急需紧缺的“专才”“偏才”,可不受学历、职称等限制,直接认定为高层次人才,全年成功认定1079人。

海外引才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建立海外引才新机制,成立海外引才专班,鼓励支持长鑫存储、晶合集成等龙头企业通过猎头引才、以才引才等方式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

“五个一”让人才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建立市、县、用人单位三级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队伍,为人才提供“五个一”精准服务,制作“一张图”,人才可按图索骥办理创新创业事务;开通“一个码”,集成各类服务资源,人才扫码享受专属服务,已向1.3万名本科以上学历人才兑现租房补贴9568万元,为238名高层次人才提供购房补贴4620万元;编制“一本册”,帮助人才快速了解、有效应用优惠政策;推行“一站式”,服务专窗一门受理、服务专员一条龙代办人才事项;完善“一个库”,建立覆盖1800多家企业2.3万个岗位的“人才需求库”,持续营造拴心留人好环境。

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氛围愈加浓厚。成立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出台科技创新条例,将每年9月20日设为“合肥科技创新日”,举办系列活动,合肥“科里科气”的城市气质更加鲜明。把在肥“两院”院士列为市委保健对象,在城市交通出入口等显眼地段,完善公益广告牌设置,展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风采,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