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先锋发布 > 合组动态

我市部署开展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30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近日,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开展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对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进行部署。这项工作是新形势下巩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的创新之举。根据不同领域和行业基层单位实际情况,对农村、社区、机关、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等党支部,分类分层提出星级党支部基本标准,使每个党支部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

目标任务:

按照星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软弱涣散党支部进行分类管理,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一手抓星级党支部创评,一手抓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2022年,党支部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提升,星级以上党支部达到支部总数的80%。再通过几年努力,到2026年星级支部达95%以上,其中,五星级达30%,软弱涣散党支部得到全部转化提升。

创星标准:

星级党支部共设一至五个星级,根据不同领域和行业基层单位实际情况,在贯彻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及“党建+信访”制度基础上,分类分层提出星级党支部基本标准。近两年支部所在单位出现严重违法违规或单位主要负责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出现严重违法违纪,所在党支部取消当年评星资格。

评星程序:

星级党支部评定工作以县(市、区)、开发区和各市属党委为单位组织开展,按照“党支部自主申报、基层党委全面考核、县(市、区)委验收审定、市级随机抽检”程序进行。原则上,一年一评,滚动复评。建立淘汰机制,对考核达不到原星级标准的党支部进行降星,对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导致被上级机关通报、追责或问责的进行摘星。

结果运用:

星级党支部创评与落实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实施意见、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换届人事安排及评选表彰相结合。对被评为星级党支部,分领域分层次提出激励措施。被摘星、降星的党支部,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约谈支部书记及单位党组(党委)、企业主要负责人;被摘星的党支部,纳入当年软弱涣散党支部进行整顿,取消村(社区)干部当年绩效报酬,支部书记及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当年不得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晋升职级)。

有关要求:

各级党委(党工委、党组)要把星级党支部创评作为抓实建强党支部的重要举措,切实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与各职能部门联系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要坚持统筹推进,把星级党支部创评与“百企兴百村”计划、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非公企业党建“两个覆盖”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