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先锋发布 > 合组动态

信访工作要尊重事实遵守法规!

发布日期:2022-12-02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字体:【   【责任编辑:仇荣】

12月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市长罗云峰及市领导路军、刘卫宝、何逢阳、朱胜利在合肥体育中心分别接待信访群众。省委信访局副局长唐金林及相关区、部门负责人、律师等参加。

本次接访活动从11月29日开始公示,实行“两联接访”,即市党政主要负责人联合接访、市县两级联动接访,在合肥体育中心组成20个市接访组,各县(市、区)、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在属地同步接访。

从上午9时至下午5时许,市领导接访80批121人次,其中虞爱华随机接待20批26人次,罗云峰随机接待10批15人次。行业部门接访208批337人次,各县(市、区)、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在属地接访120批214人次。为节省时间,中午,虞爱华、罗云峰等领导与等待接访群众一起吃盒饭。

接访中,虞爱华对征迁安置问题,耐心解释有关政策法规,要求统筹征迁与解危,先解危再解困;对小区业委会成立问题,现场支招解决,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小区居民“自管”;对房屋置换问题,要求通过研究个案情况,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对违建问题,要求按程序抓紧拆除,保护举报人;对小微企业、客运司机、困难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要求纾困帮扶政策要应享尽享;对工龄认定、社保补缴、岗位编制、退休待遇等问题,指出要充分考虑合法性与合理性,更好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对培训机构办证问题,强调教育无小事,加强培训机构资质、收费等方面的监管。

虞爱华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尊重事实、遵守法规,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得更好。

一要依法依规。不吊高胃口,不乱开“口子”,公平公正处理,避免“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

二要将心比心。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找准矛盾“症结”,打开群众“心结”,推动问题“办结”。

三要提级督办。接访不仅要就事论事,而且要就事论法、论理,力求接访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对于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疑难诉求,实行提级督办。

四要创新创造。老思路可能不能解决老问题,更解决不了新问题,要善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对“顽症”集中“会诊”,对“新疾”精准“把脉”,推动老问题早解决、新问题少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