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先锋发布 > 合组动态

合肥市乡村干部赴湖州跟班学习成果交流会议暨组织振兴专项小组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4-15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责任编辑:汪玮】

3月上旬以来,合肥市统一选派75名乡镇干部、村党组织书记赴浙江湖州市德清、长兴、安吉3县跟班学习。为巩固拓展跟班学习成效,推动学习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水平,4月12日,合肥市乡村干部赴湖州跟班学习成果交流会议暨组织振兴专项小组会议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组织振兴专项小组组长杨志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特别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贯彻省委建设农业强省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合肥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以更高的站位、下更大的功夫、聚更强的合力,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要在抓班子强队伍上下更大功夫,选优配强乡镇“一把手”,持续实施“能人回引”工程,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培育储备,深化乡村振兴专题培训,深入推进星级支部创评,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要在抓产业促增收上下更大功夫,深入实施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百千万”工程提升行动,持续推进村企联建,探索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立足实际选准发展路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实现集体经济和农民群众“双增收”。要在抓治理促乡风上下更大功夫,健全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做实网格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发挥农村“五老”人员优势,努力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要突出抓好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加大推进力度,强化结果运用,不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9条”等政策措施,一如既往地在政治上激励、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怀,让村干部有干事劲头、无后顾之忧。要精心组织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积极培育选树一批先进典型,着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要大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让乡村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3名乡镇干部、5名村党组织书记代表赴湖州跟班学习人员,聚焦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围绕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分享了跟班学习心得体会、成果收获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赴湖州跟班学习乡镇干部、村党组织书记,组织振兴专项小组部分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