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先锋头条

合肥: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城乡融合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20-11-18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微信图片_20201118081743.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合肥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城乡“一盘棋”发展理念,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大力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乡村流动,努力实现乡村人居环境“美”起来、村民口袋“鼓”起来、村集体经济“强”起来,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发展的政治自觉。

合肥作为一座快速发展中的城市,全市常住人口820万人,城镇化率已达76.3%,城市建设发展成就显著。但与此同时,全市县域农村面积占比依然较大,乡村地区常住人口还有近200万人,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综合研判城市发展阶段性特征,全市上下深刻认识到,合肥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不能没有乡村的发展,必须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充分发挥好乡村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走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为此,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化思想认识、把握精神实质、增强行动自觉;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市、县两级建立健全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和改善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工作责任,把“一抓双促”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方面,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强化责任担当,使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发展真正成为“一把手”工程。

建强农村骨干队伍,大力培养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发展“带头人”。

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发展,起决定作用的是人,必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农村骨干队伍。合肥市狠抓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从拓宽事业发展空间、保障合理报酬待遇等方面出台9条意见,激励村党组织书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去年以来,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考录乡镇公务员25人、选树先进典型20人。大力实施农村人才“回引计划”,首批公开招聘98名全日制本科大学生到村担任书记助理或主任助理。开展村干部“大储备”工作,着眼换届需要,从致富能手、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等群体中,为每个村选拔2至3名后备干部。同时,从市县两级机关选派112名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扛责任、强保障、促攻坚”专项行动,带动资金、技术、项目等各种资源向基层流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农村发展能力与后劲。大力加强乡村干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对全市1000名农业首席专家团队、创业创新企业家等6类骨干人才进行异地名校培训,每年对选派帮扶干部、乡镇组织委员、村党组织书记等分类开展培训,不断提升乡村干部能力素质。

织密农村组织体系,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发展“主心骨”。

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发展,关键在党。只有农村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发展才有根本保证。全市深入实施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压实县级党委主体责任,建立“包乡走村入户”常态化机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52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保121个乡镇(街道),对全市所有行政村逐一“过筛子”,共摸排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3个,切实把每个农村党组织都建成坚强战斗堡垒。着力加强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以村民组为基本单位建立党小组,选优配强党小组长,提倡党小组长和村民小组长“一肩挑”,做实“村下设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三级党建网格,实现党建进组、服务入户,推动党组织在乡风文明培育、人居环境整治、平安乡村建设等重大任务落实中充分发挥领导作用。特别是在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中,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推动乡镇污水设施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成为全国典型。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不断筑牢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发展“压舱石”。

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繁荣发展是基础。村集体经济强了,农村党组织才能更好发挥作用,各项工作才能有力推进。合肥把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市级每年确定100个扶持村、配套资金5000万元,落实部门帮扶责任,加强直接联系指导,以点带面地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整体水平。注重发挥金融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组建市、县两级乡村振兴投资公司,每年遴选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精品示范项目,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工作,不断拓宽集体经济发展途径。截至2019年底,全市年经营性收入逾50万元的村达到96个。今年以来,我们还扎实开展“增点扩面、渠道拓宽、帮扶助力、部门联动、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六项行动,出台村级留用地管理实施办法,在项目、资金、用地等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提标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