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先锋头条

虞爱华:行动与梦想关键要苦干实干和敢拼会拼

发布日期:2020-11-23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今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论坛在合肥举办,这是对合肥的信任和支持。本次论坛,参会的是“大家”、把握的是“大局”、纵论的是“大事”、谋划的是“大计”。在此,我代表合肥市委、市政府,向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向主办和承办单位表示感谢!

11月20日上午,2020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论坛在肥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出席并致辞。记者 何希斌 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并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宣布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8月,总书记又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这一重大战略的实施,对合肥来说,从过去“我们与长三角”,变成今天“我们的长三角”,一字之差,标志合肥从“旁听生”到“插班生”再到“正式生”的转变,合肥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最大受益者之一。这次论坛主题为“长三角的行动与梦想”,那么,合肥的行动和梦想有哪些呢?

图为2020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论坛开幕式现场。记者 何希斌 摄

行动与梦想之一: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总书记强调,长三角区域不仅要提供优质产品,更要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要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有人说,合肥是一座“视创新如生命、把创新当使命、抓创新像拼命”的城市,这些年创新的基因不断传承,创新的步伐越迈越大,创新已成为合肥最大标识、最大动能和最大潜力。如今的合肥,是国家四大综合性科学中心之一,是国家实验室首批建设城市,已有、在建和预研的大科学装置有10个左右,正在建设13平方公里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目前在肥院士100多位,各类人才190多万,合肥已经成为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全市上下正全力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努力营造让广大科研人员能够聚精会神而不分心走神的工作环境,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中小微企业创新的重要发源地。

行动与梦想之二:努力打造国内重要的战新产业集聚地。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这些年,合肥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始终放在实体经济上,特别是把战新产业作为重中之重。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3个产业成为首批国家战新产业集群,战新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55%,“芯屏器合”“集终生智”成为现象级产业地标。有人认为,发展战新产业,既怕起步晚、更怕起点低,既怕干不好、更怕没想好。新能源汽车的网红者蔚来汽车等高新企业相继根植合肥,智能语音的头部企业科大讯飞等本土企业快速成长,一大批科技型企业在合肥化茧成蝶。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有望实现翻番增长,预计超过800家。新增上市企业达10家,另有5家企业也已经过会,增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我们将继续把战新产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行动与梦想之三:努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总书记强调,长三角地区要“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目前,合肥拥有自贸试验区、服务贸易试点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口贸易示范区等4个国家级开放品牌,据了解,全国仅有4个省会城市同时拥有。合肥已经与180多个国家与地区建立经贸往来。中欧班列今年已突破500列,位居全国前列,其中长三角货物占到85%。我们将以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建设为龙头,主动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努力当好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

行动与梦想之四:努力打造优质优良、宜居宜业生态高地。总书记在考察安徽时指出,巢湖是安徽人民的“宝贝”,是合肥最美丽动人的地方。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巢湖治理上,无论难度多大,我们都绝不畏难、会迎难而上;无论多大投入,只要值得、我们就舍得;无论什么方法,只要有用、我们就用好。已经启动实施“三大工程”:碧水工程、安澜工程、富民工程,努力让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让合肥成为“养人的地方”。与此同时,我们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只要是能让群众“两直”:直接受益、直观感受的实事,再多再难都会“三办”:抓紧办、努力办、持续办,让群众不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合肥已经连续3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中国城市十强,最近又获瞭望周刊评选的“2020年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城市”。我们将不懈努力,早日让合肥“四天四地”:科技创新顶天立地、市场主体铺天盖地、生态环境蓝天绿地、百姓生活欢天喜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合肥将向兄弟城市学习,敢拼会拼、苦干实干,当一个长三角的“上进生”,努力与长三角“优等生”一起成长、共同进步。同时热忱期待更多朋友来到合肥干事创业,与我们一道种下梦想、静待花开。(此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2020年11月20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论坛上致辞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