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先锋头条

合肥:“养人之城”从人才“抢过来”变人才“抢着来”

发布日期:2021-09-23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2020年,合肥GDP突破万亿元大关。2021年上半年,合肥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203.46亿元。以“芯屏汽合”“集终生智”为标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推动合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动能。


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9月18日,2021年“智汇合肥·全球云聘会”启动仪式现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化身“首席招才官”,向全球英才发出“合肥之约”——这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正成为年轻人喜欢的城市,热忱欢迎“风华正茂”的同学,来到“风雨兼程”的合肥,共创“风生水起”的辉煌。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合肥市不断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大力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环境,努力让各类人才在合肥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

抢过来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2017年以来,一二三四线的约60城先后掀起 “抢人大战”,人才竞争风起云涌。“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未雨绸缪,才能运筹帷幄。去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青年人才招引工作,合肥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开展“智汇合肥高校行”活动,网上网下“走南闯北”去高校招人。

2020年11—12月,“智汇合肥高校行”征集173家企业1666个岗位,赴4地17校,举办20场宣讲对接会,初步建立了校企沟通对接机制。



2021年3月,2021年“智汇合肥高校行”春招活动牵头征集318家企业3.6万个岗位,赴13城36校举办宣讲会28场、招聘会39场。现场达成意向1720人,线上线下参与活动83.8万人、期间收到简历23.1万份。

“智汇合肥高校行”招聘活动已成为一项在国内知名度较高的品牌活动,颇受高校、学生和企业欢迎。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等杰出科学家,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等企业家,摄制短视频纷纷为合肥引才“代言”,视频点击量短时间突破百万。

今日之合肥,既有求贤若渴之诚意,又有海纳百川之胸怀。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去年以来,已有17.6万名本科以上毕业生来肥就业。今年1—7月份,全市新增社保参保人员228930人,外地净转入9110人,总净增238040人。

抢着来

吸引人才的竞争力,既取决于是否拥有让人才有施展才干的就业机会和产业容量,也与城市的人才政策紧密相关。合肥牢固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的理念,坚持政策创新,形成了强有力的“政策磁场”,吸引各类人才加速集聚。制定相关政策,优化政策顶层设计——《关于进一步支持人才来肥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合肥市加快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队伍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支持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以及《关于支持高校毕业生来肥就业创业的意见》等人才政策陆续出台,为打造“养人之城”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落实重点人才项目,培育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积极开展“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等人才项目的评选推荐、人才培养。当前,合肥集聚“两院”院士100多位、各类人才工程项目的高层次人才5000多人,资助重点产业紧缺人才9755人。统计调查显示,产业链完善、就业机会多、年轻有活力是一座城市最具吸引力的地方。




合肥大力发展战新产业,为人才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目前,合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入列首批国家战新产业集群,“芯屏汽合”“集终生智”产业地标强势呈现。主要创新指标稳居省会城市前十,跻身世界区域创新集群百强。科大讯飞、阳光电源、蔚来汽车等一大批企业,吸引着无数学子。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来看,合肥全市常住人口936.99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745.7万人相比,增加191.3万人,增长25.7%。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47.3万人。“要在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过程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使用人才”。合肥创建平台、创新政策、创优环境,用心“筑好巢”,让各方面的优秀人才“抢着来”。




正如京东方集团合肥区域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宾所说,合肥呈现出强劲的创新活力、十足的发展活力、广阔的干事舞台,是一座适合年轻人闯一闯、拼一拼的城市。

留下来

人才招引,不仅要引得来、用得好,更要留得住。“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做科学家的‘粉丝’,尽全力解决科研院所和科技工作者的急难愁盼。”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合肥科技创新大会上,虞爱华如是说。

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强化人才各类服务。2020年以来,合肥将在肥“两院”院士列为市委保健对象,组织近百名高层次人才参加长三角国情研修,连续三年开展人才服务大调研。去年9月,合肥研究出台了人才租房、购房等安居政策,及时上线“合肥市重点产业企业人才安居平台”,让暂时“买不起”房的大学毕业生先“住得上”;开展重点产业企业引进人才奖补,鼓励支持重点企业多方式引进各类人才;发放重点产业企业高层次人才岗位补贴,引导高端人才在肥稳定就业。

合肥坚持重才爱才,不断完善保障机制,做好“聚”“引”“留”文章,着力营造鼓励支持人才干事创业的环境,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人才与城市共筑梦想是机遇,城市与人才相得益彰是知遇。



今年夏天,安徽大学博士丁子微选择成为一个新合肥人,“自2010年夏末我来到合肥这座城市求学,有幸目睹了这座城市各个方面高速发展的阶段。今年夏天,我进入合肥热电集团能源研究院工作,衷心祝愿每一个怀揣梦想来到这里的青年人都能够在这里梦想成真。”


让求贤若渴成为“常态”,合肥甘为“孺子牛”。人才的需求在哪里,人才工作的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合肥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推进“人才生态创优、人才引进倍增、人才平台创新”三项行动,以真情实感、真金白银、真抓实干,吸引人才、撬动人才、激励人才,让人才来得安心、干得顺心、留得放心。




古往今来,只有包容、创新的城市,才能吸引青年奋斗者倾心相印、纷至沓来。合肥,用心用情用功,培育人才成长的“沃土”;合肥,扛起责任使命,与人才一起奔向“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