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先锋头条

虞爱华:举全市之力以快制快、速战速决

发布日期:2022-04-21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4月20日凌晨5时许,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紧急召开第28次市疫防工作视频会商会,再次研判蜀山区“4·18”疫情,根据最新情况集体慎重研究决定,暂停安医高新附院日常接诊活动,并部署其他针对性措施。市领导罗云峰、马军、葛斌、单虎、刘卫宝参加。


4月20日凌晨,第28次市疫防工作视频会商会召开。李亚朝 摄

会议指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打好歼灭战是最有效战法。针对此次疫情病毒隐匿性和传播力强等特点,要举全市之力以快制快、速战速决,坚决打赢这场必须打赢的硬仗。

第一,流调溯源要尽调快调。核酸检测今天“阴性”,不保证明天还是“阴性”,要抓住“三区”内人员“阴未转阳”的窗口期,把所有应对处置工作全部做到位。要像重视“密接者”一样重视“次密接者”,像重视“确诊病例”一样重视“风险人群”,努力在前面“围堵”,减少在后面“围追”,千方百计遏制新的病例发生。隔离点资源要全市统筹调度,加强转运过程和隔离点防护管理,点上如遇突发情况要及时报告,边报告边处置。

第二,重点场所要尽管细管。人员密集场所极易成为疫情传播“放大器”。全市大中小学校、幼儿园要继续主动开展自查,发现异常情况要立即报告。所有大小医疗机构都要严格落实疫防要求,市相关部门要加强与安医高新附院对接,配合做好人员管控服务、医疗和生活物资供应等,该医院虽暂停正常接诊,要加快院内环境消杀和医患人员检测,力争尽快恢复正常接诊,期间,不得拒绝急危重症患者救治。

第三,入口查验要尽查深查。第一道防线牢不牢,事关防控形势好不好,坚决避免“存量”未歼灭,“增量”又添乱。各道口要继续压实责任,漏洞再排查、流程再优化、细节再完善,不放过不放心的人和车,不能因为一个人搅乱一座城。

第四,异常报告要尽报快报。所有小医院、诊所、药店等,要在严格落实有关药品处方管理、发热患者闭环管理基础上,及时报告并规范处置异常情况,避免迟报漏报瞒报而贻误战机。希望广大市民仔细对照发布的详细流调信息,如有发热症状特别是与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敬请原地静待,同时拨打12345热线,有关部门将及时给予帮助。

第五,物资供应要应保尽保。目前,全市米面油菜肉蛋等生活必需品价稳量足,市民无需囤货。各类医疗物资储备充足,完全可满足救治、防护需求。生产性物资供应链出现一定问题,也正通过工作专班不断协调解决。要保障好“三区”居民生活所需,确保有得用、供得上、送得到。

第六,信息发布要应早尽早。要保障市民知情权,权威信息一定要跑在“小道消息”前面,必须及时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要多宣传市民如何落实个人责任并理解支持抗疫的实际行动;多宣传基层一线抗疫人员艰苦坚持的感人事迹;多宣传此次病毒传播力强等特点,不断提醒市民自我防护丝毫不能大意;不宣传合肥疫防工作的所谓成果和经验。全市上下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多一些,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一些,把工作做得更严实一些,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尽责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