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先锋头条

虞爱华调研时强调:全力建设世界一流未来大科学城!

发布日期:2023-03-17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字体:【   【责任编辑:袁安位】

虞爱华在调研合肥未来大科学城时强调

全力建设世界一流未来大科学城

3月16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调研合肥未来大科学城规划建设工作。市领导单虎、袁飞、杨伟参加。


合肥未来大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全媒体记者 张大岗 摄

未来大科学城选址在庐阳区三十岗乡中部和长丰县岗集镇南部区域,规划总面积约19.2平方公里,致力于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其中先进光源项目准备开建,紧凑型聚变能实验装置园区(BEST)项目加快推进,超级陶粲关键技术攻关项目选址已定。虞爱华来到先进光源、BEST项目现场,与中科院院士赵政国、封东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云涛等深入交流,了解项目规划和进展,就相关问题现场办公研究。虞爱华指出,要增强落实“国之大者”的使命感、保障“国之重器”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坚持专家出题、我们答题,一体规划、一体建设,做到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全力建设世界一流未来大科学城。


   合肥先进光源效果图。


BEST 项目效果图。

未来大科学城今年规划建设道路19条,计划魏武路、谭岗路、纬一路5月竣工,古城路10月竣工,外环西路12月竣工。虞爱华来到魏武路,察看建设进展,了解路网规划建设情况。他指出,魏武路连通“新桥”“新站”等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重点片区,沿途串联多个大科学装置、大产业集群,要保质保量尽快通达,努力打造成合肥的“星光大道”。要继续强化要素保障,扫清困难障碍,优化道路设计,加快完善未来大科学城路网体系。


3月16日,合肥未来大科学城路网——魏武路项目建设现场。全媒体记者 张大岗 摄

未来大科学城在科研、生活场所周边,保留了长7公里、宽400米的耕地林地。虞爱华对此表示肯定,指出要努力实现科研“圣地”、农田耕地、旅游胜地相得益彰,让科研人员在田园诗意中思考科学问题,在鸟语花香中激发科创灵感。科学家小镇(南园)规划建设科技成果“三就地”示范基地、国际社区、文体中心等。虞爱华详细察看概念规划后指出,抓紧细化整个片区城市设计,把最好位置留给人才,用最优环境服务创新,吸引更多世界级科学家前来入驻,努力打造高端人才、研发机构、科创企业聚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