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先锋头条

城市更新全力提速,群众生活才能提质!

发布日期:2023-03-21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字体:【   【责任编辑:袁安位】

虞爱华调研合肥东部新中心时要求

城市更新全力提速 群众生活才能提质

3月20日下午至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到合肥东部新中心调研,并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市领导单虎、何逢阳参加。

东部新中心是我市重点发展的“五大片区”之一,近3年,完成征迁老旧小区及D级以上危房256万平方米,安置群众7700余户、近100万平方米。已建成通车郎溪路高架、和平路等城市道路20余条,打通困扰多年的广德路、采石路等4条涉铁“半截路”,东部新中心居民到政务区、滨湖新区所需时间由原来40分钟缩短至20分钟左右。一中瑶海校区已投入使用,一中淝河校区明年6月完工。市博物馆、市儿童医院、青年港湾等重点项目正加快建设。


    青年创意田园。 杨锋 摄

瑶海区嘉山路街道成片棚户区、城中村全部完成征迁,其中龚大塘片区新建学校、复建点等18个项目,预计2025年全部竣工, 彻底改变过去“脏乱差”状况。虞爱华来到现场,实地了解工程建设进展,他强调,城市更新全力“提速”,群众生活才能“提质”,复建点建设要又好又快,群众早一天回迁新居,就能多一分幸福感。


3月20日,位于瑶海区嘉山路街道龚大塘鸭林冲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现场。全媒体记者 张大岗  摄

老合钢区域危房解危处置工作,正按照“先建后拆、边建边拆”全力推进,目前交房进度达72.3%,解危安置房A地块计划2024年7月竣工。虞爱华对进度表示肯定,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多难问题要多管齐下,切实帮助群众“解危安居”,共享合肥高质量发展成果。


老合钢解危安置房A地块项目效果图。

互联宝地·徽园项目位于东部新中心工业长廊带,对老工业建筑进行保护性开发,目前主体工程已竣工验收。虞爱华强调,城市更新,更新的是新功能、留住的是“老记忆”,对于老工业建筑既要修旧如旧,又要活化利用,围绕总部经济、创意设计、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抓紧招商,打造成合肥“厂区-园区-城区”新地标。


互联宝地•徽园项目全景。全媒体记者 张大岗 摄

现场办公会上,虞爱华指出,东部新中心建设理念新、力度大、进展快,取得阶段性成效,还要继续大刀阔斧推进,力争早日建成现代化新城。

一要科学谋划。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统筹产业、商业、住宅、公建用地,深化和优化核心区、南淝河沿岸等城市设计,努力打造科创楼宇、千亿园区、宜居福地。

二要挂图作战。实行“单元化整体推进”,开展城市更新“大比武”行动,列出时间表、任务图,按单元攻坚,按片区清零,确保2024年底前全面完成解危和征迁工作。

三要强力调度。倾斜财力支持东部新中心建设,分管市领导要每半月现场调度一次,实行大专班攻坚推进,保持力度不减,力争喜讯不断,加快实现旧貌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