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组工动态

庐阳区:“充电”提技能 “实操”强本领

发布日期:2021-04-16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3月31日,庐阳区党群服务中心面向广大市民开放。开馆当日,庐阳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党务实训馆举办了第一期党务实训班,双岗街道及各社区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共60余人参加培训。

微信图片_20210406102535.jpg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项贤勇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要求学员们要珍惜培训机会、端正学习态度,充分认识到此次培训的重要性;要提高理论水平、提升业务能力,做到带着问题来、揣着答案回;要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学用结合,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微信图片_20210406102547.jpg

本次培训为期三天,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一是党史学习教育“铸魂”。培训当日,学员们参观了“溯党史·述庐阳”主题板块,仔细阅读了馆内陈列的《觉悟》等刊物,查看了“优秀共产党员”奖状等老物件,了解了在党的领导下,庐阳人民前赴后继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的光辉事迹。随后,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学员们戴上VR眼镜,“穿越”回到革命时期,与“狼牙山五壮士”一起保家卫国。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主动学、勤于学、善于学,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此次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学员们的理想信念,达到了“润心铸魂”的效果。

二是党务业务学习“固本”。如何培养和发展党员,换届选举有哪些程序?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怎样开展?此次培训班从增强基层党务工作者理论水平、能力素质上着手,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双岗街道此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精准分析、“靶向”治疗,开展针对性培训教学,让双岗街道党务工作者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掌握方式方法、提高业务能力。同时安排了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兵”交流工作经验,促进共同提升。

培训班还邀请了合肥市电教中心副主任余胜讲授“万村网页”管理及注意事项,他从如何管理好万村网页、如何发挥好远程教育“五大员”作用等方面进行重点阐述,让学员们进一步深化认知、提高业务技能、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万村网页服务党建、服务基层、服务民生的作用。

三是现场实操演练“增效”。为切实提高党务工作者的实际操作能力,学员们分成4个小组进行党务工作模拟演练,演练情景分别为党支部换届、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等。学员们按照模拟内容和情景设定,进行组内分工和角色扮演,把党务工作的基本程序和讨论事项的具体要求充分展示出来。排练现场,学员们对演练内容的程序、流程和细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争先踊跃发表建议,反复商讨排练流程,确保每一个环节规范无误。

实战演练后,点评嘉宾分别对每组的演练情况进行点评,并提出完善意见,进一步规范了党务工作的方法、环节和步骤。帮助学员们对发展党员、支部换届选举等基础党务工作的程序步骤和重点细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培训的实效性。

模拟演练以直播形式,借助视频会议系统,与其他10个镇街进行线上互动。

微信图片_20210406102648.jpg

四是实训结业测试“提质”。为进一步确保培训效果,检验学习成果,全体学员进行了党务基础知识集中测试。并以此次测试为契机,让学员们进一步掌握本次培训的党务知识点,推进党务业务学习入脑入心、学深学透,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培训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