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组工动态

瑶海区委组织部:创建“过硬党支部”,当好“政治主心骨”

发布日期:2021-11-27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近年来,合肥市瑶海区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党支部提升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奋力推进全区组织工作提质提效。

以集中学习党史教育为契机,实现政治统领过硬。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首位要求,依托周工作例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立“领学+研讨”机制,设置《区委组织部机关政治理论学习登记表》,及时组织部机关党员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史教育指定书目、总书记最新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委重要会议精神,着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组织工作始终与中央和省、市、区委的新精神、新要求同向同步。

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目标,实现班子履责过硬。根据机关工委统一要求,按时做好支部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每年年初,对照机关工委下发的区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研究制定部机关支部工作计划,同步建立工作任务清单,细化支部班子成员责任。党支部书记和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能够将机关支部工作与组织部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体部署、一体推进。近年来,牵头制定并出台了加强全区基层组织、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的制度、方案近20个。

以争当模范组工干部为引领,实现队伍建设过硬。围绕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组工干部队伍要求,出台《全区组工干部“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强政治、强能力、强作风,创一流业绩”行动,开办组工学堂、社会课堂和互动讲堂,设立机关支部微信群,积极推进党员积分管理。通过集中授课与专题研讨、现场教学与启发式教学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定期安排组工干部上讲台,努力练就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问策能对的过硬本领。在组工干部中开展“薪火永相传”工程,积极组织部机关年轻同志与老组工、老模范和老典型结对,着力建设一支安下心来、专心致志、迷恋至深的“安专迷”组工干部队伍。

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为抓手,实现内部管理过硬。严格执行机关工委组织生活报备制度和主题党日计划申报制度,并结合部机关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档案整理、公文管理、文件传阅、请销假等内部管理制度。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的基础上,使用好全区统一制发的《党支部工作记录簿》,规范记录党员大会、支委会、党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的开展情况,做到时间、地点、参加人员清楚明确,能够准确反映活动过程以及参会人员的观点。及时整理归档党支部工作资料,做到分类合理、条目清楚、资料齐全、内容详实。

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重点,实现制度落实过硬。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制定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谈心谈话、党务公开、联系群众、党费收缴管理等管理规章制度。每月10日,认真谋划当月主题党日安排并按计划落实,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接受党性教育、重读入党申请书、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在部机关醒目位置设置党务公开栏,定期公布重要事项和党费缴纳情况;特意开辟《党员学习园地》和《组工之窗》专栏,每月定期更新。

以推深“三有一化”为追求,实现基础保障过硬。严格落实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按照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的目标,选配部机关优秀青年党员作为兼职党务工作者,每年预算3万元作为部机关党建工作经费,按“六有”标准建立党员活动室。同时,在党员活动室设置党员图书角,配备党建党史、业务理论书籍;在部机关走廊打造组工文化和廉政文化墙,着力营造浓厚党建文化氛围。将机关支部活动与工会活动统筹安排,使用好工会经费开展党支部活动。

以做实“两单五微”为载体,实现功能发挥过硬。组织部作为区委核心部门,在充分发挥机关支部政治功能和政治优势的同时,着力发挥部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行走瑶海、服务群众”活动,落实“两单五微”服务制度,积极到结对社区开展“党群齐奉献、共建美家园”和周六千名党员下基层等活动。每名党员列出资源清单,与社区摸排的需求清单精准匹配,近年来先后为3个结对社区解决党群服务阵地建设、闲置空地修建停车场等微实事5件,帮助困难群众、老党员圆梦微心愿近100个,帮助社区打造党建品牌2个,联系社区党建工作的影响力日益显现。(邓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