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组工动态

瑶海区:做好三篇文章打造“薪火组工”志愿服务队

发布日期:2022-09-15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为进一步增强组工干部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有效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树立组工干部良好形象,瑶海区委组织部积极打造“薪火组工”志愿服务队,以志愿服务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坚持调查研究,做好“问计群众”文章。从“薪火组工”队伍中成立3个调研小组,结合组织工作重难点任务,围绕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确定基层党建、党员教育管理、人才培养使用等调研方向和课题,撰写《瑶海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谨防基层党建工作陷入“伪创新”怪圈》等5篇调研报告。建立常态联系社区制度,按照“五人一组”将“薪火组工”志愿服务队分成4组,分批分组赴联系点社区开展“党群齐奉献 共建美家园”“行走瑶海 服务群众”等“周六下基层”主题季活动,走访群众,围绕组织关系转接、“两委换届”、主题党日开展形式等问题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征询意见建议20余条。把“组工学堂”搬到社区一线,结合每月10号主题党日,以区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与万绿园社区铜北小区党支部“支部共建”的形式,组织“薪火组工”与社区“同心快递员”开展“理论共学、困惑共解、经验共享”主题党日活动5场。

坚持理论宣讲,做好“凝聚群众”文章。发挥“薪火组工”队员的专业优势和个人特长,成立特色宣讲团,结合当前形势和时代特点,把政治理论融入“身边故事”,把抽象道理融入鲜活人物,开展学习群众身边典型人物、“党课开讲啦”、党史学习教育等具有“教育味”“新时代味”的专题宣讲20余场,覆盖各类干部群众600余人次。依托安徽建筑农民工创业孵化园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宣讲、“开学第一课、薪火永相传”“永远跟党走”流动党员党史教育课、“喜迎二十大 理论宣讲走基层”等分众化主题宣讲教育,把党的“好声音”传递给每个党员、每个群众,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入心入脑、化风成俗。

优化为民服务,做好“服务群众”文章。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建立“两单五微”精准党建服务平台,促进需求清单与资源清单线上精准匹配,常态化推进微团队、微心愿、微实事、微创投、微网格“五微服务”,收集服务清单150余条,帮助困难群众圆梦微心愿30余个。推深做实“薪火永相传”工程,把社区具有丰富经验、有良好群众基础的老党员与“薪火组工”志愿服务队的年轻组工干部进行青老结对,共同开展“敲门行动”,结合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小区治理等工作实际,挨家挨户上门访查,了解群众实际需求。依托“书记工作室”“组工学堂”等载体,搭建业务传授、交流互动、帮带指导的平台,立足实际共开展故事分享会、岗位练兵、读书交流和“新老党员进家门”等特色活动30余场次,提升了“薪火组工”组织领导能力、党务工作能力、宣传发动能力、破解难题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带动组工干部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谢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