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电商

肥东:打好电商振兴乡村“民生牌”

发布日期:2018-11-28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admin】

为推进电商振兴乡村提升民生工程,肥东县紧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树牢民生为本导向,积极谋划,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增强农村产品上行服务能力,促进农村产品网销上行,促进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建立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1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298个,截至2018年10月底,肥东县建设完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中心1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298个。通过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探索创新电商扶贫模式,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已全面完成2018年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全年目标任务。

政策先行成“指路明灯”

为做好肥东电商振兴乡村民生工程,肥东县先后出台《肥东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肥东县扶持产业发展政策体系的通知》(东政办〔2017〕19号)、《肥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肥东县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若干政策实施细则》,政府常务会议还研究通过了《肥东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对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的经营主体和电商创业等给予财政资金扶持。其具体内容包括:

全县通过培育壮大电商经营主体,鼓励农村电商经营主体应用电商平台拓展肥东农特产品销售,当年网销额达到50万元、1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的,县财政给予1万元、3万元、8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支持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对肥东县农村青年开设网店(微店)创业,年网上销售肥东产品达20万元以上(其中帮助贫困村、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达到3万元),给予一次性奖励1万元。支持贫困户开设网店,对经营网店且年交易额在20万元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县财政给予2万元一次性奖励。增强农村产品上行服务能力,启动实施“一镇一品”项目,经商务局审核,举办线上线下扶贫主题营销活动,促进农村产品网销上行和贫困户增收,按每场活动组织方推广营销实际支出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5万元。

多措并举保项目实施

县政府分别与合肥荣电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肥东县邮政分公司签订《安徽省肥东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委托运营协议书》《肥东县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网点和电商物流快递配送中心建设合作协议》,明确了肥东电商振兴乡村民生工程建设内容、重要任务、行动步骤和保障措施,确保了肥东电商振兴乡村提升民生工程在电子商务培训、网络平台建设、品牌推广、农村产品网销上行、物流配送体系、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2017年肥东县在促进服务业发展的产业政策中,专门制定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产业政策,兑付资金188万元(县级资金);2018年肥东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即将实施),制定了支持农村电商发展的产业扶持政策,重点支持农村电商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服务站、电商扶贫、农产品上行等,2018年财政支持农村电商振兴提升工程资金957.2万元,其中省级资金328.8万元,县级资金563.6万元,截至目前,已支付435.9万元。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电商人才培训计划,针对乡镇电商办主任、涉农企业负责人、农村创业青年和有能力、有意愿参与电商创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县商务局、人社局、农委、团县委、妇联、扶贫办、残联共举办电商创业培训2000人次。同时,积极筹备2018年肥东县电商技能大赛。

“电商+民生”振兴乡村

肥东全县积极推进农产品网货上行,开发运营肥东兴农扶贫微信小程序,聘请专职扶贫合伙人47人,440个特色农产品上架网上扶贫超市。先后举办电商年货节、端午展销会、农产品产需对接会和肥东霍邱结对扶贫展销会等线上线下主题促销活动,已累计销售农产品达1400万余元。

肥东县坚持月度统计调度、季度推进会议和不定期督查制度,县政府分管县长多次主持会议;召开推进会、座谈会,开展专项督查行动等,及时掌握298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运营情况和亮点成效,其中,古城镇杨塘社区电商服务站1-10月份累计为村民代收代缴金额超过35万元。

在今年6月的省政府在潜山县召开全省农村电商全覆盖巩固提升现场会上,省长李国英为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先进县、示范镇、示范村授牌,肥东县、肥东县长临河镇、店埠镇、肥东县撮镇镇龙塘村分获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先进县、示范镇和示范村光荣称号。近日,省财政厅民生办主任黎学东一行视察肥东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对肥东县电商扶贫微信小程序创新举措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