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电商

肥东县打造电商扶贫“升级版”

发布日期:2019-01-28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admin】

近年来,肥东县始终把促进农村电商发展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创新电商扶贫工作机制,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和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切实解决农产品上行问题,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精准扶贫,带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加就业和拓宽增收渠道。肥东县商务部门牵头开发上线肥东兴农扶贫电商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集成全县扶贫农产品信息展示与销售,提供用户浏览、查看、下单等功能,通过前台展示与后台管理配置,完成特色农产品信息发布与用户购买操作。
   全县创新电商扶贫新理念,建设电商平台助力扶贫的核心理念,注重“授人以渔”,通过电商途径帮助贫困人群致富脱贫,就是帮助贫困村、贫困户把他们生产的农特产品进行集中、包装、配送、销售,最终卖出好的价钱,从而提高贫困户从事农业生产的能力,增加农业的收入,最终实现脱贫致富的目的。

把走出去变成引进来。电商扶贫平台将电商旅游与扶贫相结合,重点挖掘贫困地区的乡村旅游资源,通过电商平台线上社群,全面展示农特产品的生产基地和生产过程,让他们感受到什么是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特产品,使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的消费人群,真正能购买到正宗的产品,增加城里人深入农家、品尝农特产品的兴趣,从而促进乡村旅游,拉动农村消费,扩大农民就业,带动乡村振兴。

全员参与共担社会责任。发动全县党员干部和广大市民关注肥东兴农扶贫微信小程序二维码,并优先义购扶贫产品,动员全社会力量关注、参与和支持电商扶贫,争当脱贫攻坚的贡献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目前已吸引全社会超过5万人关注和参与。
    搭建平台扶贫兴农。一是发展298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建成兴农商城线下合伙人站点52个,建成县级电商快递物流中心1个,并在白龙、古城、八斗、梁园、石塘、桥头集、撮镇7个乡镇设立物流中转站,借助216个村邮站、48个邮乐购网点,初步建成县、乡、村三级电商物流配送服务体系,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

整合资源促产品上行。利用肥东兴农扶贫微信小程序、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农村淘宝等线上平台,整合135家省、市级龙头企业、346个家庭农场、738个农民合作社特色农产品和120个“三品一标”认证品牌,重点打造以博芋食品的紫薯、惠之园的海鲜、大邵龙虾、竹塘挂面、石塘黄蜀葵等特色农产品为主的一批肥东本土网络销售品牌。

拓展销售渠道带动增收。开展电商扶贫培训2000人次,开设淘宝、微店、兴农扶贫小程序商城各类店铺150家,培育孵化成熟电商新农人并注册公司17家。桥头集镇玖之蓝蓝莓基地通过平台实现电商销售额350万元,同时,采取“贫困户自愿+政府联系+公司吸纳”模式为50名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截至去年11月底,肥东农产品线上销售额超过2000万,其中,14个贫困村网络销售额超过140万元,带动3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229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