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电商

长丰县“党建+电商+扶贫”融合发展 助力精准脱贫

发布日期:2019-01-29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admin】

长丰县大力推行“党建+电商+扶贫”模式,把发挥农村党员群众的主体作用融入电商扶贫体系之中,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电商助推、聚力发展”的扶贫开发模式。

突出党建引领,让基层组织“强”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根据产业发展现状,将各村熟悉电商产业,会经营、懂管理,愿意从事农产品开发、带领群众致富的党员联合起来,按照产业类型相同、地域相近的原则和特点,成立电商党支部,设立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等电商党小组。通过党员产业示范、党员公开承诺,激励引导党员亮明身份,扶持农民党员注册成立了农民创业网店,吸收从事电商扶贫产业的农村年轻骨干人员加入党组织,促进党员发展和电商发展齐头并进。目前,通过网络电商平台,成立电商党支部15个,设置电商党小组51个,注册农民创业网店46个,8名电商扶贫骨干人员申请入党。

强化电商支撑,让农村经济“活”起来。先后举办农村电商培训班12期,培训300余人次,不断提高电商服务人员综合素质。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驻村工作队+农户”的销售模式,设立党员电商扶贫示范岗14个、电商扶贫示范户25户,不断拓展农村电商服务领域。通过“以奖代补”,给予合作企业12项政策及1000余万元资金扶持,构建形成了县乡村一体化的销售网络。充分利用农产品品质优势,借助电商平台,积极培育壮大传统产业,开发蔬菜、水果、干果、家禽、熟食等特色产品5类13个,开发新品牌4个。

夯实增收基础,让困难群众“富”起来。建立党员联系企业制度,每名支委委员联系1个产业示范基地,通过吸纳贫困群众务工、优先收购贫困户农产品,帮助贫困户发展电商产业,调整产业结构。根据产业性质、区域特点及党小组建立情况,帮助贫困户创建优质蔬菜示范种植基地8000余亩,干果示范种植基地4500余亩,草莓育苗、种植基地1.5万余亩,实现产值2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