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电商

巢湖市槐林镇坚持“人才兴镇” 靶向发力打造跨境电商示范镇

发布日期:2019-08-23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admin】

近年来,巢湖市槐林镇实施“人才兴镇”战略,先后成功申报“省级外贸转型示范基地”“省级产业集群基地”等项目,实现传统渔网业和电商深度融合,着力打造跨境电商示范镇。

挖掘产业潜力。通过政策引领、加强监管、完善基础建设,探索“渔网+电商”的融合创新。根据《巢湖市促进电商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帮助企业申报奖补。由渔网商会牵头,成立“阿里巴巴渔网行业聚商盟”,发挥企业抱团效应,规范线上销售,树立渔网品牌。按“试点培育、以点带面”思路,积极与市商务局对接,推动20余家优质企业与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合作交流,打造统一规范的销售平台,助力渔网具借电商“跨境”飞跃。日前,该镇获“省级电商示范镇”称号,被认证为“2019年中国淘宝镇”,实现巢湖市“淘宝镇”零的突破。

汇聚精英合力。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先后召开“怀才携梦归故里,建功立业在家乡”主题座谈会、“经济振兴我为槐林发展献计策”讨论会、渔网企业跨境电商座谈会等,碰撞思维,探讨槐林渔网搭载跨境电商的嵌入点,鼓励优秀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服务企业做大做强。邀请专家参与制定《行业规范指南》《渔网生产标准》,利用渔网产业优势,吸引42名高校毕业生返乡从事渔网网上销售,带动产业推陈出新。引进宁波博亚渔具有限公司,将新上年产200万套渔线轮及渔具配件综合生产线50条,预计将有50名专业技术人员来槐林镇工作。

激发内生动力。镇领导多次深入贫困村电商服务网点、多家渔网企业开展调研,建立问题清单,明晰发展路径,扩大产业扶贫辐射带动作用。立足特色产业,通过参观学习、定点培训、财政奖补等方式,引导贫困户居家务工增加收入。举办2019年电商扶贫专题培训,采用理论讲解、案例分析、手机端在线操作演示等方式,为各村居贫困户代表、经营大户与龙头企业代表、扶贫专干讲解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趋势、有关电商发展的扶贫政策、互联网与百姓生活、农产品电商销售、农村自媒体致富等内容,引领贫困户利用农村电商创业增收。据统计,2018年槐林镇渔网产业产值达40.7亿元,同比增长10.3%。今年1-7月,规上渔网产值达21.3亿。(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