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电商

肥东县:兴农扶贫打造电商“升级版”

发布日期:2019-11-11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admin】

近年来,肥东县把促进农村电商发展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创新电商扶贫工作机制,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和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带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加就业和拓宽增收渠道。2018年8月开发上线肥东兴农扶贫电商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集成全县扶贫农产品信息展示与销售,通过前台展示与后台管理配置,完成特色农产品信息发布与用户购买操作。

一、创新电商扶贫新理念

建设电商平台助力帮助贫困村、贫困户把他们生产的农特产品进行集中、包装、配送、销售。同时,平台将电商旅游与扶贫相结合,重点挖掘贫困地区的乡村旅游资源,通过电商平台线上社群,全面展示农特产品的生产基地和生产过程,让他们感受到什么是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特产品,使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的消费人群,真正能购买到正宗的产品,增加城里人深入农家、品尝农特产品的兴趣。发动全县党员干部和广大市民关注肥东兴农扶贫微信小程序二维码,并优先义购扶贫产品,动员全社会力量关注、参与和支持电商扶贫,争当脱贫攻坚的贡献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目前已吸引全社会超过5万人关注和参与。

二、创新电商扶贫新载体

扶贫超市是一个全本土农特产品销售平台,以信息展列,社区论坛为基础,着重突出一村一品,通过线上微信小程序销售、线下配送相结合的销售模式,解决贫困村农副产品销售问题,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绿色、环保的农副产品。现已有超过140个贫困村、贫困户产品入驻 “电商在线扶贫超市”,精准帮扶贫困户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同时,帮扶社区集中展示了肥东县贫困村特色农产品买卖需求,在帮扶社区中可提供用户填写帮贫申请单,直接联系贫困户帮助解决滞销农产品问题,实现精准一对一扶贫。此外,扶贫驿站集中展示了肥东县18个乡镇和2个园区的特色农产品,进入扶贫驿站的信息及产品都有其官方背书,保证其真实性,并分类至各乡镇村,保证帮扶人员的相关权益,目前扶贫驿站数量已达52家。

三、创新电商扶贫新模式

肥东县以兴农扶贫电商服务平台为纽带,上联区域龙头企业,下联农户,把分散型的生产转变为集约化经营,单一线下传统零售转变为C2B、B2B多种模式营销。在龙头企业生产、销售过程中,肥东县借助兴农扶贫系统大数据,进行线上线下渠道融合,为企业提供技术、信息、资源、媒介等多方面支持。 通过“平台+合伙人”扶贫模式,为14个贫困村聘请14个电商扶贫合伙人,现有超过140个贫困村、贫困户产品入驻 “电商在线扶贫超市”,精准帮扶贫困户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