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电商

肥西县双管齐下全力推进“互联网+扶贫”

发布日期:2020-05-13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扶贫办.jpg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定实现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肥西县双管齐下,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有效搭建帮扶需求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积极构建电商扶贫平台,探索积累“互联网+”社会扶贫和电商扶贫经验,全力推进“互联网+扶贫”。

打造平台,建好用好中国社会扶贫网。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提高社会扶贫精准度和公信力。从2018年起,逐步将全县参与社会扶贫相关部门的资源、各级驻村扶贫干部及帮扶主体信息及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息整合入网。协调各类社会帮扶资金和物资精准对接帮扶需求,实现肥西县社会帮扶在社会扶贫网上全程留痕。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信息进行全面梳理,挖掘扶贫项目,实现线上帮扶与线下扶贫、社会扶贫日活动等有效衔接。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依托该平台开展社会扶贫,打造一个全方位、多功能“互联网+”社会扶贫平台。

构建平台,大力推进电商扶贫工程。围绕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肥西县大力发展电商扶贫,通过推进电商扶贫项目实施,推广典型模式建设,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促进本地农产品上行。一是制定网点运营管理方案,对网点实行分级管理。根据实际运营情况,2019年全年对全县113个网点进行了优化调整;开展多层次电商培训,不断提升网点负责人的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开设上行专栏,通过村级电商网点累计上传本地农产品销售信息4000余条,实现销售额300余万元;强化部门协作,开展融合共建,推动网点与益农信息社、助农取款点等开展融合共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农村电商网点开展便民服务和电商经营主体带动本地农产品上行等。二是建设线上销售平台,加大线上销售。建设肥西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神买商城、“九个挑夫”、邮乐网和淘宝网肥西特色馆等线上销售平台,累计入驻本地农产品企业240余家、入驻产品380余种,共实现交易额 1800多万元。2019年以来,组织60余家农产品企业参加荷花节、蚕桑节、蒿子粑粑节等各类展会近10场次,累计实现销售额近200万元。(祁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