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电商

肥东县:农村电商带动村集体和贫困户“双增收”

发布日期:2020-05-15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今年以来,肥东县深入实施农村电商提质增效民生工程,通过“电商+企业+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把电子商务发展作为增加村集体收入、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加大培养农村电商带头人,已引导13家电商企业结对20个村集体发展。一季度,肥东县网上零售额6.061亿元,农村产品网销额4.87亿元,农特产品最受消费者青睐。

4月25日下午,在古城镇张斗村的农家院子里,不时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热闹的场景温暖了村民们的心田,原来是合作社正在收购贫困户李保家的山羊,当晚全村500只羊即将发往浙江湖州。贫困户李保说:“合作社帮我网上卖羊,我只负责养好羊,其他都不用操心,去年10月份以来,放羊卖羊有5万多元的收入呢!”在县商务局电商创业、人才孵化以及精准扶贫工作指引下,村民张茂祥联合本村7户规模养鸡、养鹅、养猪、养羊村民,成立山林禽业专业合作社,形成养殖户抱团发展,通过县商务局免费开通的微信小程序平台,把合作社的土鸡、土鸡蛋等优质土特产销售到滁州、南京,年网销额近400万元。“成立电商合作社,我们更大的愿望是把村里的农副产品更好地卖出去。”张茂祥说。同时,全部接纳本村有劳动力贫困户上岗,还积极响应“你养我卖”扶贫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家禽,6户贫困户年均收入超过3万元。

电商合作社让村集体经济壮大起来了,让农民的钱包鼓起来了。据张斗村支部书记介绍,县里出台了发展农村电商、壮大集体经济的惠农政策举措,鼓励电商企业结对发展村集体经济。今年疫情以来,张茂祥的合作社已帮扶本村5户贫困户销售山羊、黑毛猪、白鹅、土鸡、土鸡蛋等农产品超过20万元,村集体通过网点服务创收近2万元。“张茂祥是我们农村电商典型代表,他成功后又带动了众多村民共同致富,受到村民和乡干部的一致好评,因为农产品上行和电商扶贫成绩突出,在2019年农村电商示范创建中,荣获全省农村电商示范服务网点。”肥东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电商合作社是肥东县众多“电商企业+村集体经济”缩影。“我们在全县所有村居搭建电商网点,让电商参与村集体经济,建立了‘网点+企业+农户’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张斗村等首批20家村集体开展服务创收,推动优质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截至4月底,13家电商企业已带动结对村集体增收超过10万元。”肥东县商务局负责人说。肥东现有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3个、示范村8个,去年肥东县网上零售额21.32亿元,其中,农村产品网上零售额14.6亿元,网上零售额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今年特别是疫情以来,肥东县多举措推进电商复工和农产品销售,重点推进兴农扶贫直播计划,张茂祥的电商合作社也参加了直播带货活动, 2000只老鹅通过直播销售一空。肥东县通过直播电商引流带货,帮助肥东优质农特产品、滞销农产品线上销售,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