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电商

肥西县:党建引领电商扶贫工作“多点开花”

发布日期:2020-06-04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商务局1.jpg

近年来,肥西县商务局通过党建引领加大电商扶贫工作力度,以村级服务网点功能提升为基础,以电商扶贫培训为支撑,以特色模式建设为抓手,以促进本地农产品上行为主体,以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为目标,以政策扶持为保障,电商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村级服务网点“星罗棋布”,村级电商网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近年来,县商务局在全县累计建设了200多个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网点,根据电商扶贫工作的需要,将原先建设在超市、合作社的118个网点优化调整到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并结合整村推进、人口分布、实际发挥作用等情况撤并了部分网点。目前全县有172个村级网点,其中能够开展生活缴费、快递收发等便民服务,且能够为包括贫困户在内的群众自产产品提供上行信息服务的“便民网点”145个,能够稳定实现农村产品上行的“综合服务点”27个。截至2020年5月底,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共发布各类农产品信息6200余条,实现便民缴费1744万元,网上代购26.53万元,收发快递约22.86万件,开通淘宝店铺27个,实现农产品上行订单2.15万余笔、销售额达500余万元。2个重点贫困村电商服务点因带动贫困户增收成绩显著获评省级农村电商示范网点。

电商扶贫培训“授人以渔”,扶贫主体电商应用能力不断提升。将电商扶贫培训作为电商扶贫项目的基本元素,依托有培训资质的第三方教育培训机构,由县商务局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乡镇(园区)和村(社区),联合乡镇、村对有条件接受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电子商务服务网点负责人、乡镇(园区)和村(社区)干部、扶贫专干、 “两后生”(初中和高中毕业后未再升学的年轻人)、残疾人(智力残疾除外)以及相关电商企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养大户等,针对不同群体,开展普及、提升、精准等多层次电商扶贫培训,提升农村群众和各类经营主体电商应用水平,并根据实际情况,对个别贫困村网点负责人开展一对一专题培训辅导。针对镇村扶贫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大学生村官等开展普及性培训,提升电商意识;针对村级电商服务网点负责人开展提升班,并开展现场测试,对于不能通过现场测试的人员全部进行重新培训直至通过测试为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针对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包括有条件有意愿参与电商经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普通群众及相关电商企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养大户等开设精准班,“线上线下”结合开展电商运营、操作等方面培训,提升电商实操能力和水平。如今年的培训结合当下热门的“直播电商”新模式,详细讲解如何利用淘宝、抖音等软件开展“直播”活动,鼓励更多的贫困户通过自媒体,拓宽增收渠道,增收脱贫。今年以来已开展12场次电商扶贫培训,培训人员84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51人,2017年以来已累计培训各类人员7600余人次,其中建党立卡贫困户2500余人次。

特色模式建设“成效显著”,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将电商经营主体、扶贫主体带动贫困户增收、线上线下展示促销活动、收购贫困户农产品等纳入电商扶贫政策和高质量产业扶持政策中去,推进“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你种我销、你养我卖”等特色模式建设,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率党员志愿者分多组深入全县12个乡镇(园区)开展工作调研和政策宣传,指导和推进特色模式建设,以农村电商经营主体作为核心,以电商为媒介,推动金伶俐家庭农场、龙居生态家庭农场、乐丰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市刘老圩猕猴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近40家农村电商经营主体通过入股分红、田租、务工、购销农产品等形式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并以此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2019年以来,通过模式建设,累计带动1000余户贫困户增收200余万元。

农产品上行“提质增效”,创新驱动多举措搭建本地农产品营销平台。近年来,肥西县先后建设了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神买商城、“九个挑夫”、邮乐网和淘宝网肥西特色馆等线上销售平台,累计入驻本地农产品企业240余家、入驻产品380余种,共实现交易额 1800多万元。2019年以来,先后组织200余家(次)农产品企业参加荷花节、蚕桑节、蒿子粑粑节等各类展会20余场次,实现销售额500余万元。今年结合疫情形势,迅速启动了“肥西神买农品云上行”社区生鲜配送项目,通过与本地农特产品企业开展合作,采用“直供直销”模式和“无接触配送”方式,帮助本地农产品直接配送到社区和消费者手中,同时依托农特产品企业和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帮助销售贫困户自产农特产品,解决贫困户“卖难”问题,增加贫困户收入。自平台上线以来,已实现销售额近15万元。

目前,随着2020年第三批次电商扶贫项目的联合审核工作结束,2020年全年已累计审核通过18个电商扶贫项目,近年来累计兑现各类电商扶贫项目和扶持政策资金共计300余万元。(刘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