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电商

肥东县:消费助扶贫 携手迈小康

发布日期:2020-10-23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今年以来,肥东县把消费扶贫作为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坚持线上、线下销售并举,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助力精准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步入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一、完善机制,凝聚合力,激发社会参与积极性

肥东县高度重视“消费扶贫”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县扶贫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发改委、总工会等牵头单位负责涉及各自的消费扶贫领域。各镇村加强联动,宣传地域特色,密切协作配合。全县上下通过政府单位采购、经营主体抱团销售、劳模爱心服务队助销、爱心人士购买捐赠、线上订单销售、商超对接等多举措开展消费扶贫,截至9月底,共帮助贫困户或扶贫产业园销售扶贫农产品7828万元。

二、搭建平台,专区销售线上线下融合助力

共建成运营肥东消费扶贫企业馆6个、消费扶贫地方馆1个、扶贫产品销售专区6个。摸排机关、学校、医院、商超等人员密集场合铺设消费扶贫智能专柜700个。建成运营肥东兴农扶贫小程序,在首页开辟“肥东消费扶贫”专区,集中展销已认定肥东优秀扶贫产品,每周开展消费扶贫直播活动,截至9月23日,线上销售扶贫农产品91万元。

三、举办展会,牵线搭桥,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已组织5场电商扶贫展销会、2场农产品产销对接会,2场端午、中秋扶贫展销会。精心遴选肥东县胡盼盼家庭农场等8家带贫减贫成效显著的典型经营主体参加省优质特色扶贫产品展示展销会,以“生态、绿色、有机”为特色,采取现场讲解、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展示优质扶贫产品47种。对接张集乡新联合村扶贫产业园薯尖等扶贫蔬菜定点销售到永辉超市、合家福等商超;对接梁园镇护城扶贫产业园等扶贫蔬菜定点销售到生鲜传奇,每天供应5吨以上小白菜、空心菜。

四、电商直播,消费助力培育本地特色农产品

八斗镇陆还村第一书记成黎明化身“带货”主播,线上线下齐带货,为陆还村扶贫产业园找市场、开销路。“让更多人了解今日陆还村,走进陆还村。”谈及直播“带货”的初衷,成黎明表示,直播为当前农产品产业化发展带来了极大生机和新的机遇。陆还村经过多年发展,也拥有了众多产量高、品质好的农特产品,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展示陆还村特色产业资源,让这里的好产品从田地里走出来,通过网络走进千家万户。今年以来,肥东县以国家电商示范基地中国(肥东)互联网生态产业园为依托,合力打造合肥网红直播城基地,启动为期2个月的肥东电商消费节,已举办直播实操培训11场,开通直播业务的电商企业超过100家,开展主题直播带货600多场,直播销售额超过1.5亿元。在“聚焦乡村振兴‘乡’约幸福肥东——云瞰肥东美丽乡村”直播行活动中,展示了竹塘挂面、包公瓜蒌子、长临河虾稻米、梁园三绝等特色农副产品,进一步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和消费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