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 基层动态

巢湖市:“四个三”从严抓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03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为认真做好2020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巢湖市坚持谋事在先,严字当头,紧扣“学、填、审、用”等四个重点环节,确保如实填报率。

创新三种方式,确保“学得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对填报对象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政策宣传。召开会议深入学。依托市委理论中心组、党委(党组)会等形式,组织副县级干部、三级调研员及以上职级公务员等70余人,认真学习“两项法规”,对填报事项作政策解读,确保填报对象人人知晓。聚焦问题重点学。及时梳理填报事项的易错易漏点,发放《填报指南》《常见问题清单》《提醒卡》等系列材料70余套,督促填报对象如实、规范、准确填写。搭建平台创新学。借助“巢湖先锋”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制作《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易错易漏漫画宣传图解》,播放典型案例短视频,以图文并茂等形式,对填报对象予以重点提醒。

突出三个关键,确保“填得准”。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对填报对象开展业务培训、政策解答等工作,确保“报得实”。突出重点填报对象。考虑到疫情,重点组织本年度新提拔、首次填报的领导干部20余人,集中开展业务培训,对填报事项作详细解释说明。突出易错易漏问题。对领导干部报告的8项“家事”和6项“家产”,制定4类22项常见问题清单,杜绝出现漏报、瞒报等情况;同时对今年的变化内容,重点解读说明。突出政策解答到位。填报期间,建立培训指导、当面解答、电话咨询、短信提醒等“四位一体”的政策解答体系,确保执行政策不走样,填写标准不降低。

明确三项举措,确保“审得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规定”,加大组织部门审核把关力度。明确专人专审。明确干部监督科作为责任科室,2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并要求工作人员严守工作纪律、保密制度;明确联合审查。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70名领导干部及家人共234人经商办企业情况一一核实,全方位了解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情况,尤其是目前企业的存续状态明确纪律要求。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两项法规”中漏报、瞒报等情形规定,采取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形式,督促领导干部明确政策红线、不碰底线,杜绝应付和侥幸心理。

注重三个结合,确保“用得实”。为强化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结果运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此项工作落细落实。与干部日常管理相结合。及时将领导干部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纳入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德述廉等工作中,扩大监督范围,确保领导干部时刻绷紧廉洁弦;与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对领导干部近几年个人事项报告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和评价,推进监督关口前移。对不如实报告的,一律不得提拔使用,不列入后备干部名单;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深入推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因私出国境等工作,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关注出现不如实报告的干部,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理。(葛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