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 基层动态

庐阳区:党员出列,共筑疫情防控防线

发布日期:2022-05-14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自3月以来,庐阳区积极开展“党员请出列”活动,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响应,纷纷报到出列,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他们当先锋、做表率,以高度的责任感主动投身到抗疫一线;他们大无畏、真付出,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耄耋仍担当,服务暖人心。“来来来,小姑娘,请到这边来扫一下安康码和行程码。”在省公安厅宿舍小区门口,一名志愿者的身影格外让人感动,她就是已经86岁高龄的老党员孙光耘。

据悉,孙光耘曾3次获得合肥市劳动模范称号,退休后,她积极加入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热心参与小区巡逻、卫生清扫以及反电诈宣传等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老党员孙光耘主动扫码出列,要求加入疫情防控队伍。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考虑到孙光耘已是耄耋之年,便委婉拒绝了她。没想到老党员孙光耘格外坚定:“虽然年纪大了,但我身体还硬朗,我想尽可能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尽一尽作为党员的本分。”此后每天早上,孙光耘老人都会穿上红马甲,戴好党徽,坚持在小区门口值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拉起安全绳,筑起防疫墙。连日来,杏林小区东门有这么一根细细的长绳,一头系在进出口闸门上,另一头拉在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王庆芝手上。当有车辆和行人进入小区时,他便轻轻拉起绳子示意停下,待居民扫码测温后,再松开绳索放行。

据了解,王庆芝值守的杏林小区东门是一个半开放式大门,由于缺少门禁,进出人员的扫码测温、信息登记工作难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存在困难。为此,王庆芝想到拉起一根绳子充当门禁的朴实方法。考虑到系绳、解绳时间长,又不够灵活,会耽误行人通行,王庆芝选择把绳子的一头固定,而另一头牵在自己手里。路过的居民看到王庆芝无论风雨交加还是炎炎烈日,始终牢牢牵好长绳坚持值守,纷纷主动扫码测温,配合防疫工作。一根细细的绳子筑起疫情防控的最基础、最温情、最牢固防线。“作为一名党员,就要为人民服务,拉好这根绳是我身为党员的责任。”王庆芝说道。

退伍不褪色,转岗不转志。“请打开支付宝扫一下安康码、行程码,谢谢您的配合!”在三十岗乡崔岗村村口党员先锋岗,宋庆文正提醒过往行人主动扫码测温。

宋庆文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得知崔岗村正在招募党员志愿者时,他第一时间报名出列,加入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崔岗村是乡村旅游特色村,每天都会有游客慕名前来,守好村口第一道防疫防线尤为重要。宋庆文了解情况后,主动请缨承担起村口进出车辆和来往人员核验登记工作。连日来,他既是“登记员”又是“劝导员”,不分晴天雨天、白天黑夜,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休息之余,他还主动协助做好环境消杀、入户摸排、核酸检测等工作。“当年当兵为国家站岗,现在在村口值守为群众站岗。身为一名党员,就应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做到退伍不褪色、转岗不转志!”宋庆文坚定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