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 基层动态

合肥经开区海恒社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同心抗疫显担当

发布日期:2022-05-17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在“4.18”省外返肥带入型疫情处置过程中,合肥经开区海恒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现代化数字技术为依托,坚持“网格管理,志愿引导,结对共建,多元参与”工作思路,成功筑造防疫壁垒,积累优化基层社区治理宝贵经验。

党建引领定“方向”。“4.18”省外返肥带入型疫情的发生第一时间,海恒社区党委在经开区党工委的指挥部署下,经快速准确、科学的分析研判,迅速对确诊病例所经之处进行布控,连夜对近千名密接人员进行转移,同时对近春园居委会三个商住小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消杀,并对划定的封/管控区进行第一时间封闭管控。同时,启动应急工作预案,成立应急维稳组、服务群众组、医疗保障组、核酸检测组、宣传引导组等工作小组,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落实落细,为下一步封/管控区的管理保障、人员的组织分工等捋清思路,把好方向。

基层坚守显“担当”。此次封/管控的区域位于海恒社区近春园居委会辖区,转运人员达1000余人,管控人口达1.9万余人。在管控小区划分临时指挥部、快递/外卖无接触存放点、生活物资中转站等站点,社区委组织人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轮班,并在每个点位建立“三长制”,即点长、组长、网格长。针对不同需求,网格长对接到个人;无法立刻解决问题,由组长协助解决、解释;管控现场由点长进行总负责。管控期第一时间共上门5763户,摸排特殊需求123户,看病就医需求69户,物资需求19户,独居老人12户,家有孕妇11户,其他12户,为后期有关管控人员日常生活物资保障、全员核酸检测有效覆盖等做了充分的准备。最终,在经历了10天、240个小时、14400分钟的守候,以及5轮共97905人次核酸检测阴性,迎来了4月28日的解封。

志愿互助有“温情”。小区的管控式管理拉近了人们的距离,使素不相识的人们之间因为这场战“疫”构建了一份温暖的邻里关系。300多名小区党员、居民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化身“大白”,协助社区完成近7000户居民疫情管控期的看病就医、物资采购、突发情况处置;滨湖时光小区里一支以退役军人为主力军的“军辉”应急小分队,义无反顾地第一时间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管控期间日常巡查、核酸检测、生活物资转运等工作;水木园小区党员志愿者和热心居民成立“水木友邻”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小区的疫情防控检查、核酸检测、物资配送、心理安抚、社区稳定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