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 基层动态

长丰县罗塘乡:农村网格员全力参与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2-05-20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为坚决打赢抗疫攻坚战,长丰县罗塘乡把生活在辖区的191名农村网格员全部下沉到抗疫一线,在网格内实行“人员、职责、任务”三落实,创新做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群众自治活力,给25个村(社区)提供一支“常在的工作队”。

突出组织领导,压实网格责任。罗塘乡把用好网格员推进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建立起乡领导班子、包村干部、村居干部、网格员“四级”联通的领导体系和组织机构。并进一步明确各自的责任和义务,既要完成好各自承担的任务,又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协同作战,形成合力。由乡包村干部协调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顺利推进网格员尽职履职提供坚强组织和物质保障。

突出一线部署,推动力量下沉。细化网格管控。罗塘乡坚持“按格定岗、按岗定人”原则对网格员固化组合,把辖区20个村5个农村社区,细分为200多个疫情防控小格区每个小格区配备网格指导员和网格员,同时配备2名党员群众志愿者,创建“小网格工作群组”,通过强班子、定格子、建圈子、明位子、亮牌子,推动有限的人力资源实施更加精准的疫情防控宣传、全民核酸检测、重点人员筛查、返乡人员居家隔离管控等方面的基层治理需求。

突出效能提升,推动信息数字化。罗塘乡按照全域覆盖、规模适度、因地制宜、便于服务的原则,网格员运用微信群组,实现“人往网中去,事在格中办”。对不能熟练运用网络工具的人群,网格指导员和网格员每天“电话上门”,定期入户走访。同时照顾好留守老人及儿童等特殊群众,每天上门入户,竭尽全力提供所需,保证所求,不让他们在疫情防控中掉队,失落。

突出督查指导,严格奖惩考核。罗塘乡以乡纪委督查室每日现场查看网格内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网格内群众意见反馈等强化考核网格员疫情防控期间的表现,将有制度、有标准、有措施、有奖惩和责任追究运用于网格员管理中,确保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真正使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