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 基层动态

合肥高新区城西桥中心党委:党建引领聚合力,筑牢防疫“红色屏障”

发布日期:2022-05-24信息来源:合肥高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连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合肥高新区城西桥中心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区党工委各项部署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考场”搬到抗疫一线,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在疫情防控中检验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旗飘扬、党徽闪光、党员先上”的实际行动构筑起防疫“红色屏障”。

强化组织领导力,充分发挥“头雁”队伍作用

建机制、保落实。群雁高飞头雁领,城西桥中心党委切实发挥政治优势,把防疫作为当前第一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党委书记率先垂范,班子成员压实责任,激活战“疫”引领力,第一时间成立由中心党委书记担任指挥长、党委委员任副指挥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疫情研判组、大数据核查和社会面管控组、社区管控和医疗废弃处置组、生活和防疫物资保障组、建筑领域和援助外地人员返肥疫情防控工作组、监督执纪和特殊群体疫情防控组、综合督查和下沉人员工作组、信息和宣传工作组等8个工作组,明确各组工作职责,形成条块清晰、运行顺畅的工作机制,确保指挥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日调度、周总结。截至5月18日,先后13次召开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疫苗加强针接种等推进会,传达中央、省、市、区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深入分析疫情防控工作重点、难点、拐点,保证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有效落实。

强化组织凝聚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组织力强不强,体现在抓重大任务落实上。城西桥中心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灵活运用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等组织形式,充分发挥支部凝聚力、组织力作用,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

筑牢堡垒在一线。中心党委在各个居民小区广泛发布党员志愿者招募令,共招募36名企事业单位党员,共同加入小区防疫,在此基础上成立5支先锋抗疫临时党支部,为3个住宅小区、1个拆迁区域和其他区域注入“红色力量”,共同筑起一座坚实的抗疫“堡垒”。

凝聚党群在一线。中心党委以组织力强化防控力,将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一线。开展“敲门行动”进行信息登记、发放物资和核酸检测,利用流动“小喇叭”传达防疫要求,对返肥人员信息、工作地、返肥的路线等进行实名登记和动态跟踪,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实行“一户一档”登记造册,重点人员信息核查确保不漏一人、不错一人,人员信息全掌握。

“两手抓”在一线。坚持将疫情防控和主责主业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咬住城西桥老街拆迁工作不放松,讯飞小镇等重点项目施工保障、空地看管、渣土场复绿、河长制问题治理和雨污混接整治工作等有序推进,确保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两手抓、两不误。

强化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城西桥中心党委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党性锻炼的实操战场,以实际工作成果检验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成效。

清明防疫有力度。松岗功德园占地面积260亩,共有汉墓21560座、回墓720座,是高新区最大的功德园,清明期间,中心党委书记担任总指挥,协调公安、城管、交警等部门,现场办公、指挥调度、精准防疫,由市直机关下沉人员、区机关志愿者、中心党员干部和各基层人员共计60余人组成的防疫防火先锋队全部值守一线,助力平安清明。清明期间累计服务16046名祭祀者,现场井然有序、园区干净整洁,受到来检查指导工作的市区级领导一致认可,以及祭祀百姓的充分肯定。

全员核酸有速度。为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城西桥中心党委科学部署检测点位,截至目前,包括“雨前行动”在内,城西桥中心党委已开展1轮核酸演练、7轮全员核酸检测,号召党员勇担信息采集员、秩序维护员、防疫宣传员近90人次,秩序累计检测近10万人次,形成群防群控的战疫合力。

先锋逆行有温度。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抽调“精兵强将”,把组织力量下沉到最前沿,让红色防线筑起来、先锋形象树起来。截至目前,共组织11批56人次助力社区疫情防控服务工作,持续扎牢防疫“安全网”;对城西桥养老服务中心实行全封闭式管理,每日专人进行消毒、测量体温,照顾好特殊时期老人的身心健康;节假日党员先行值守门岗,慰问一线人员280人次,为甘愿奉献的“逆行者”们暖心窝,让勇当先锋成为战“疫”一线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