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 基层动态

合肥新站高新区:临时党支部筑牢抗疫一线“红色堡垒”

发布日期:2022-05-26信息来源:新站高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三十头高速道口作为合肥“北大门”,是疫情防控关键环节。新站高新区道口防疫查控小组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成立一支由48名机关党员、社区党员及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号召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勇担当”,全力以赴当好高速道口“守门人”。 临时党支部责任“不临时”

党支部虽“临时”,但是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不临时”。目前,临时党支部设置四个党员责任区,下设分检、预检、检测、转运、安保、后勤六个专班同时运作,以党建促精细管理、以党建提服务效能,设置党员先锋岗标识、制定临时党组织架构图、备齐防疫物品,党员亮明身份、上岗工作,构筑起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通过建立临时党支部的形式,把党员的力量凝聚起来,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阻击疫情的防控力量!”三十头社区党委副书记刘选说道,在一线他既是副道口长,也是临时党支部的支部书记。

“平日里车流量相对较少的碎片时间,是我们复盘总结经验的好机会!”刘选说,“道口实行24小时三班倒,为了方便沟通我们建立临时党支部微信群,及时发布最新疫情防控要求、注意事项以及个人防疫防护指南等,在每周轮换之前,支部成员都会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事项培训。”

筑牢全天候防疫屏障。三十头高速道口日均车流量2700余辆次,高峰期出站流量达到3500余辆次,从“逢疑必查”到“逢车必查”,现场管控压力可想而知。为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以临时党支部为核心,工作人员同向发力、高效协同,扎实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肥车辆管控,筑牢全天候防疫屏障。返肥人员正在党员示范岗进行信息登记“爸爸在三十头高速路口做志愿者,每天夜里一点钟才回家,我很想他……爸爸和叔叔、阿姨们在守护合肥的北大门,保证我们的安全。”5月20日深夜,机关党员查晨在朋友圈分享了孩子的黏土画,童言童语令人动容。查晨说,道口实行严格的交接班制度,下一班人员不来,上一班人员不得撤走,每一次交接都是责任接力。临时党支部委员王鑫作为中高风险地区来肥车辆管控的一线人员,统筹协调派驻人员做好道口管控和闭环管理工作,整个现场有条不紊、忙而不乱;党员黄坤洋、梅东是“先锋突击队”的队员,面对车内有病患转院、老幼等特殊群体,主动协调检测组同事开辟绿色通道,尽可能减少等待时间…… 来的都是客人 返的都是家人

“到了合肥就到了‘家’!转运等候的时候防疫人员还给我送了饭,感觉心里热乎乎的。”在高速旅途奔波半天的李女士感动不已,“饭点到了,道口的工作人员顶着高温,水都没时间喝,他们的贴心服务值得大家点赞!”

派送快餐、报备社区、解答疑虑……,这些都是三十头道口临时党支部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三十头道口临时党支部划分不同党小组——数据登记党小组在录入信息的同时,帮助司机联系社区、企业的工作;检查引导党小组负责滞留车辆的现场临时停靠管理及日常需求服务;志愿者负责讲解宣传返肥防疫政策等等,实行分类管理,提供分类服务,切实为返肥人员办实事、解难题。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临时党支部全体成员干劲足做表率,为高速道口精准管理和精细服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