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 权威发布

虞爱华:抓住“三多”新特点,严防“三大”风险点!

发布日期:2022-04-13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4月12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主持召开第21次市疫防工作视频会商会。市领导马军、葛斌、单虎、袁飞、刘卫宝参加。各县(市区)、开发区在分会场视频汇报问题和提出建议。


4月12日下午,虞爱华主持召开第21次市疫防工作视频会商会。全媒体记者 张大岗 摄

会议认为,近两天,全市疫防形势呈现“三个增多”特点:从省外来(返)肥人员和车辆增多、省外带入病例增多、不遵守疫防法规行为增多。对此,要有清醒认识,以变应变,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现在不仅是与病毒较量,也是与我们意志和作风较量,必须坚持坚持再坚持。要严防“三大”风险点:

一是道口查验点。“第一道防线”守住了,全市疫防工作就成功了一大半。要继续坚持抗原、核酸“双检”,安康码、行程码“双查”,千方百计优化查验和检测流程,尽可能压缩等候时间,像“过筛子”一样快速把“病毒”筛出来。目前绝大多数司乘人员都十分理解和配合道口查验和检测工作,但仍存在极个别谎报轨迹、伪造行程码、翻越高速护栏等违法行为,对此类严重干扰防控大局者,要依法从快处置。遇到急危重症、孕产妇等就医需求,要继续开辟绿色通道,争分夺秒做好服务保障。

二是集中采样点。在全市已有1000多个动态采样点基础上,要进一步增加点位、优化流程,加强应急检测后备梯队建设,确保应采尽采、随到随采,推动“采、运、检、报、核”各环节紧密衔接、高效运转。对每个采样点产生的医疗废弃物,环保部门要继续坚持专班负责、专车清运、专业处置,确保日产日清,严防传播风险。采样人员工作时间长、风险大,对这些“离病毒最近的人”要给予最好的防护。要加强采样现场秩序管控,严防在采样过程中出现交叉感染。

三是隔离观察点。隔离点不能成为防控疏漏点,更不能成为规模暴发点,要进一步加强对隔离点管理,可考虑推广运用合肥生产的智能门磁等科技产品,实现“技防+人防”相结合。近期,有大批援建上海方舱医院的建筑工人陆续返肥,并均已落实闭环服务和管理,对这些“逆行”奉献者要给予高看和厚待,相关建筑企业要派驻负责人参与做好服务工作。集中隔离观察,不同于集体宿舍生活,要严防串门、聚集,更不能脱离外出,要加强思想工作和法规教育。

会议指出,全市30多万疫防人员夜以继日、十分辛苦,为了合肥千万市民如常生活而无私无畏、负重前行。要精心组织开展慰问活动,宣讲好感人故事,给予奖励激励,让守护他人的人备受爱护,让关心他人的人备受关怀。要把疫防“战场”作为干部“考场”,在疫防一线考察识别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