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权威发布

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发布日期:2023-03-15信息来源:安徽先锋网 字体:【   【责任编辑:袁安位】

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这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践行初心使命、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带领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提供了重要遵循。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要把这种鲜明品格和独特优势传承好、保持好、发展好,离不开制度的作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是事关自我革命整体建设的问题,是事关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政治勇气和十年磨一剑的战略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党的二十大着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首次对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进行专门部署。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不断开辟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

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是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前提。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不断变化,影响全面从严治党的因素更加复杂,必须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为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提供制度保障。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聚焦突出问题,提升党内法规体系的完整性和整体性水平,保障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要聚焦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不断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要求,进一步完善党内选举、党内决策、党内民主等方面工作机制,聚焦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健全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制度,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此外,要与时俱进做好党内法规修订工作,尤其是结合党章修正案的新规定和新要求,修改完善不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的法规制度。

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做实做强党委(党组)全面监督,加强对各类监督主体的领导和统筹,不断促进党员领导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领导和监督一贯到底。党委(党组)要发挥主导作用,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构建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使党内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形成同题共答、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实专责监督,搭建监督平台,织密监督网络,协助党委推动监督体系高效运转。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党的自我革命百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查找政治问题,纠正政治偏差。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强化政治监督,以党中央决策初衷为出发点,以“国之大者”为着眼点,以督促监督对象履行职责使命为着力点,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中央战略决策、各地区各部门实施推进、基层具体实践衔接起来、一致起来。要强化监督对象的政治担当,在监督内容上要抓好“关键少数”“关键问题”“关键环节”,按照政治过硬的标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关键少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聚焦忠诚干净,强化对“关键问题”的政治监督。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关键在严格落实责任,必须将政治责任摆在首位,必须首先落实好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培育政治责任意识,增强政治责任担当。要用好问责利器,加强对问责工作的领导,追究在党的建设、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注重从自身找问题、查原因,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要健全党领导反腐败斗争的责任体系,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管党治党,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