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瑶海区:“五库四清单”赋能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2-04-27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为进一步做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瑶海区在做好干部推荐、评价、培养、管理等工作基础上,建立干部储备“五库四清单”,以备促用,备用结合,跟踪培养,梯次配备,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人才保证。

精挑细选,为干部队伍建设储备“好材料”。建立健全“五库四清单”信息库和动态管理制度,即党建、社会管理、经济、城建、法治五类干部储备库,提拔使用、重点关注、跟踪管理和适时交流四项清单。充分利用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调研等工作,多渠道、全方位对全区年轻公务员、事业人员进行摸排。分析学历背景、专业特长、工作经历等情况,按照五种类型进行分类储备。分析工作表现、单位意见、群众评价、职级层次等情况,按照提拔使用、重点关注、跟踪管理和适时交流进行清单管理。同时实行动态监管,对表现较好、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的优秀干部及时吸收进库。对作风散漫、思想滑坡、能力不足的干部,及时提醒预警,预警无效调整出库。今年以来共新进入库人员37人,调整出库3人。

精准分析,为干部梯队成长绘好“设计图”。充分利用“五库四清单”,全面分析入库干部的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为入库干部找准培养路径。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科学制定《瑶海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横向增设信访维稳、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领域的专业课程,纵向采取集中培训、跟班学习、选派挂职、一线锻炼、交流轮岗等办法,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对入库干部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提升。2021年以来,优选库内83人次干部参加省市调学,组织11个区级主题班次,培训库内干部200余人次。选派5名优秀干部赴沪苏浙产业园区和企业跟班学习锻炼。

精兵强将,为转型发展选好“建设者”。将“五库四清单”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2021年以来,对经过严格考察考核、符合任用条件的53名“提拔使用”人员,及时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使老、中、青干部相搭配,管理型与技能型干部相协调,谋划型与实干型干部相统一,理智内向型与果敢外向型干部相融合。将政治过硬、敢担当、会统筹、综合素养过硬的12名“重点关注”对象安排到东部新中心主战场、征迁建设第一线、产业招商等关键岗位挂职锻炼,使其在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对新提拔任职的13名90后副科级“跟踪管理”对象,进行跟踪评估,重点看适应新角色,履行新职责,接受新任务的履职尽责情况。对“适时交流调整”的对象,分批次安排至相关部门进行学习交流。(邱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