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瑶海区:以数字化应用推动干部管理工作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2-06-16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近年来,瑶海区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目标,大力推进“数字化干部管理”,建立“瑶海区干部信息查询系统”,通过数据“说话”,为干部提拔、班子调配等方面提供快速、准确、科学的信息服务和决策支持,提高选人用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推动干部管理工作提档升级。

多元化挖掘数据资源,织密干部“信息网”。利用干部档案专审成果,掌握干部年龄、工龄、党龄,学历、工作经历“三龄两历”基础信息。整合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干部提任考察及领导班子调整中产生的推荐、测评、谈话等数据,掌握干部日常表现。深入一线调研,收集干部在重点领域、重大场合、重要时期、重大事项及急难险重工作面前的动态表现。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的作用,积极衔接纪委监委、公安、法院、审计、信访等部门及时收集整理执纪执法监督方面和网络舆情反应的干部情况,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多层次对比数据信息,形成干部“分析图”。建立“瑶海区干部信息查询系统”,将全区860余名领导干部信息导入专用平板电脑,利用计算机对收集的数据进行交叉分类,按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三个类别,分析干部年龄、性别、党派、学历学位、专业、经历等结构,形成分析图表,直观了解干部队伍年龄分布梯次、性别结构情况、党派干部比例达标度等,为选人用人提供重要依据。

多方面分析数据特点,精准培养“建设者”。加强比较分析,追踪干部的成长轨迹,全面分析干部的优势特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为干部找准培养路径。将熟悉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矛盾化解、党务工作等方面的干部交流到合肥东部新中心主战场、征迁建设第一线、产业招商等关键岗位锻炼。将缺乏基层实践经历的年轻干部安排到基层任职,通过拆迁安置、信访维稳、社区治理等岗位加强实践锻炼。同时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科学制定《瑶海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增设基层治理、信访维稳、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领域的专业课程,对干部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提升。

多角度运用数据成果,筑牢安全“防火墙”。通过运用数据成果,第一时间作出预警反应,给干部“咬耳朵”“扯袖子”,将干部监督关口前移。对各项数据指标偏低的干部及时关注,定期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帮助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对因个人违反工作纪律、造成工作重大失误以及个别推诿扯皮、担当不够的干部及时调整出后备干部库。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档案,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提醒预警、纠偏正向,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交流”,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规范化水平。(邱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