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瑶海区:聚力“三化” 助推干部工作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2-07-06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近年来,瑶海区引入信息化手段,着力发挥干部清单应用功能,强化干部监管预警规范性,实现了干部信息、干部清单、干部监管一体化,推动新时代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力信息化,画好干部画像。坚持以信息系统“建、管、用”三点发力为导向,紧抓服务职能,充分依托信息化手段,建立“瑶海区干部信息查询系统”,将全区860余名领导干部信息导入专用平板电脑,实现平板与电脑端数据管理统一、信息口径统一、动态更新统一的一体共用信息管理体系。将干部信息“详、实、新”作为基本要求,在采集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年度考核、培训奖惩等基础信息以外,录入干部个人事项查核情况、平时考核结果、提任考察及急难险重任务表现等信息,并结合档案专审工作成果,对录入信息交叉复审,确保结果真实无误;定期将汇总的涉干信息导入系统,保障系统动态更新。利用平板电脑的便携及触屏优势,让干部信息随时随地可视化查阅,并从年龄、性别、党派、学历学位、专业、经历等六个维度形成图表,直观展示干部队伍年龄分布梯次性、性别结构平衡性、党派干部比例达标度、专业经历与重点工作契合度等干部构成,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全面精确的信息支撑。

聚力清单化,助推科学选任。充分利用多种考核、专项调研、能力比武等结果,多渠道、全方位了解统计全区年轻公务员、事业人员,分析学历背景、专业特长、工作经历等情况,按照党建、社会管理、经济、城建、法治五种数据库分类储备。分析工作表现、单位意见、群众评价、职级层次等情况,按照提拔使用、重点关注、跟踪管理和适时交流四种清单进行管理,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五库四清单”管理体系,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人才保证。实行动态监管,定期更新干部清单,全面分析清单内干部的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为干部找准培养路径,使老、中、青干部相搭配,管理型与技能型干部相协调,谋划型与实干型干部相统一,理智内向型与果敢外向型干部相融合,让清单“活”起来,在干部提拔、班子调配等方面提供快速、准确、科学的支撑。

聚力预警化,完善监管体系。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关爱预警的原则,聚焦政治、日常生活、巡视巡察整改、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等情况,重点监督考核考察、信访举报、日常督查和专项检查等工作中发现的违规违纪线索,以及不担当不作为、懒政怠政、工作推诿拖拉等问题,实时预警。建立纪委监委、信访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收集干部的信访举报和查核情况;加强巡察和审计结果共享,及时将巡察报告、审计报告中涉干内容整理成册,按照“一人一档、一事一记”方式,建立干部预警档案,并录入干部信息查询系统。设置“违规违纪”“为官不为”等负面指标,对于干部连续在年度考核中班子排名垫底的、近年内有查实信访的、有过党纪政务或组织处理的,以及在巡察、审计中存在问题的,作为重点关注人员,实时予以“亮灯”警示,打造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