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长丰县:提高公务员考核水平,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2-07-22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公务员平时考核有利于推动工作落实、服务科学发展大局。近年来,长丰县通过严考核、强管理,不断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实绩说话,吹响“冲锋号”。平时考核要以职位职责要求和承担的工作任务为依据,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察看公务员担当作为表现情况,做到凭实绩考核,凭成效定级。县农业农村局成立由党委书记领导的平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个人纪实、部门评议、大会评定、结果公示、备案审查、反馈改进六个环节进行,着力推动公务员平时管理工作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采取“月小结、季评鉴、随记评”的方式,通过量化、具体化、事例化,对上月个人表现进行自我评价。每季度最后五个工作日,局分管领导根据考核对象的个人小结和现实表现情况进行考评,对平时考核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将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必要时要进行诫勉,激发自我完善的内生动力。

以考促改,健全机制“强基础”。平时考核以各单位职能职责和管理动机出发,按照综合管理、行政执法、窗口服务三大类细分岗位,定岗定责,就每类岗位形成定向、定性、定量“三位一体”的考核对照体系。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长丰县市场监管局近期为5名新入职同志组织了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专业法律知识考核,并将此项考核作为公务员日常考核的重要内容。依照考试大纲,统一为拟参加人员配发复习资料,采取“线上学+集中培+线下考”的方式,着力打造一支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生力军”。以考核为契机,要求执法人员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以考核促进日常工作,以日常工作促进考核,做到统筹兼顾,相辅相成。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坚持以考核促提升,引导公务员发扬成绩、改进不足,更好地履职尽责、担当奉献。

体现差异,争当“排头兵”。平时考核应当准确反映公务员精神面貌、工作状态、能力素质和工作质效,绝不搞平均主义。县法院先后出台四项规章制度,以全方位的刚性约束机制,将公务员平时考核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并制定四十五周岁以下青年干警执法办案暨工作质效个人档案,青年干警每月撰写个人工作成效,由院政治部收集统计评分,坚持将干警日常工作质效切实落实到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中。结合法院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制定个性指标,通过相关管理和服务部门评价、案件管理系统及辅助审判数量,对司法行政人员、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进行分类考评,提升实效。同时严格控制“好”等次比例,坚决杜绝“和稀泥”,形成高质量的考核评价体系,让平时考核成为公务员提升能力素质的“磨刀石”、成长进步的“练兵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