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瑶海区:“五注重”推进平时考核评价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2-07-13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大关头、关键时刻。今年以来,瑶海区将干部(公务员)考在日常、察在平时作为一项政治工作,坚决扛起试点示范责任,全面建立平时考核评价体系,增强干部的政治意识、群众意识、大局意识,为促进干部“长骨头”和“长精神”筑牢根基。

注重有效性,把平时考核试点作为考察政治素质的有力抓手。政治生态好坏关键在人,干部(公务员)平时考核作为干部思想的试金石,贯穿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全过程。重点突出“政治标准”,聚焦解决“政治素质”考核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标准”工作要求,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核。在考核标准内容设置上,政治素质考察分值占全部指标的31%,并将干部的政治品德、政治能力、政治作风、政治成绩、政治自律情况分别作为“德能勤绩廉”五项考核类别中的第一项考核指标,重点凸显政治素质考核地位。

注重合理性,把平时考核试点作为推动群众服务的重要手段。平时考核引入群众评价,让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更趋合理。瑶海区将群众评价量化为直观的考核分数。针对全区66家考核单位,依托“让社区多个帮手”制度,对下沉社区服务的在编在岗人员,以群众(社区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社区老党员以及普通居民)打分量化服务质量,按照“亮身份”“当先锋”“获评价”的“三步走”路径做实群众评价,为选拔以人民为中心,群众公认的好干部提供具体依据。

注重科学性,把平时考核试点作为促进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针对转型发展时期对干部的客观要求,紧扣“双示范、过千亿”的战略目标,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和全区中心工作,将“全区中心工作贡献度”作为衡量干部“绩”的重要指标之一。对标对表全区全年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为其赋予30分的分值,并在信息化平台通过进度条形式把任务完成情况具象化,做到动态化考准、形象化考细,让干部真干假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目了然

注重简便性,把平时考核试点作为工作提效干部减负的重要契机。平时考核工作从实际出发,坚持工作提效和干部减负。围绕平时考核“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三个环节,强化数字赋能,搭建具有瑶海特色的“瑶海区干部(公务员)平时考核平台”,推出手机端APP,覆盖全区66家单位共2031人。实现“个人考核材料一次申报、分类信息一次提取、考核结果一次合成、考核档案一次建成”,人均填报用时在15分钟以内。优化信息化平台“两个端口”,强化过程管控效果,实现前台操作便捷、后台全情直观。今年一季度,瑶海区全面投入疫情防控攻坚工作的同时,高效完成平时考核工作,共产生好等次人员664人,占参加考核人数的32.69%。

注重实效性,把平时考核试点作为压实干部责任的“金箍咒”。聚焦破解考用“两张皮”问题,做到平时考核结果运用“五挂钩”。在与年度考核融合使用基础上,将考核结果与干部提拔交流、挂职锻炼、教育培训、管理监督、绩效发放等挂钩,杜绝考核停留在纸面上。开展平时考核以来,先后提拔重用疫情防控、大建设等基层一线干部16人,提拔重用80后年轻干部25名、90后年轻干部7名;择优选拔12名年轻干部到东部新中心主战场、征迁建设第一线、产业招商等关键岗位挂职锻炼;优选83人次干部参加省市调学,组织11个区级主题班次,培训干部200余人次。(李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