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瑶海区:“三步走”为平时考核安上“群众评议”助推器

发布日期:2022-07-29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瑶海区聚焦破解平时考核中民意缺位问题,依托“让社区多个帮手”制度,在考核过程中创新引入“群众评议”,按照“亮身份”“当先锋”“获评价”的“三步走”路径做实群众评价,为选拔以人民为中心,群众公认的好干部提供具体依据。

“亮身份”,克服干群联系不深的问题。将群众评议考核指标从窗口岗位扩大到全体在编在岗人员,把群众(社区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社区老党员以及普通居民)打分作为平时考核加分项之一。结合具有深厚群众基础的基层党建品牌“让社区多个帮手”,组织全区59个区直部门与66个社区进行结对,在结对社区制作区直部门党员干部风采墙,对单位职能和下沉干部进行简要介绍,同时,要求进社区的干部佩戴工作牌,强化服务过程中的群众印象。

“当先锋”,克服干群联系不实的问题。固定每月10日为“社区多个帮手”联系活动日,要求下沉干部自觉服从社区党组织的统一调度和工作安排,帮助社区解决经济发展、项目征迁、文明创建、信访维稳等重难点问题。发挥社区搭桥引线、搭台牵线作用,由社区定期收集群众生活和小区管理等方面热点难点事项,借助“两单五微”工作模式,通过下沉干部及单位的资源优势点对点协调帮助解决问题,为基层精准纾困。

“获评价”,克服干群联系不严的问题。开发“群众评议”微信小程序,群众用手机即可对下沉干部进行匿名打分,同时,在老旧小区分发纸质表格进行直接评分。综合季度内的分数,形成群众评价单,评议结果一方面公开透明反馈社区群众,一方面转换成干部(公务员)平时考核“群众评议”加分项对应分值。2022年第二季度平时考核试点单位,参评的35人中共有16人获得群众满意认可,获得5分加分,有力促进了干部从“让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