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巢湖市:坚持“三个突出”抓好组织部门平时考核

发布日期:2022-09-14信息来源:巢湖市委组织部 字体:【   【责任编辑:熊倩】


为强化公务员日常管理,切实把干部考核功夫下在平时,巢湖市委组织部门坚持从主责主业、组工干部队伍特点和实际工作需要出发,探索开展以组工业绩量化考核、组工纪实考评、考核结果运用为主要内容的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激发部机关干部工作激情。

突出政治标准,健全组工干部考核指标体系。制定出台《巢湖市委组织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将政治意识、政治能力、政治方向是否自觉坚定体现考核始终。同时根据组织部门工作特点,设置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定量指标又细分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共性指标以“德能勤绩廉”为考核内容,下设一级、二级指标,分别赋分,精准考实干部表现。如“廉”一项,一级指标分为工作态度和日常勤务,二级指标分别予以解释,充分体现态度作风主动与否、上下班制度遵循情况,让经常加班、辛勤付出的同志受关注得高分。个性指标重点围绕合肥市委组织部年初印发组织工作要点和巢湖组织工作重点任务,兼顾重大、临时工作以及领导安排任务,内容全面、赋分合理,切实将各项工作表现囊括其中。

突出主责主业,建立组织工作考核评价方式。建立正负面清单,体现定性标准。如,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可直接定为“好”等次。同时,将道德表现、廉洁自律、为民服务等工作囊括其中,表现突出且满足条件,当季可直接为“好”等次,切实体现组工干部的模范带头、示范带动作用。相对应的负面清单,围绕违规违纪、作风漂浮等情形,可直接定为“较差”等次,真正考准考实组工干部日常工作表现。季度考核时,举办专题通报会,考核对象逐一汇报情况,由主管领导逐一评价,并使用问卷测评、匿名投票,使考核方式更加客观、公正。针对档案服务中心、人才服务科室,考核前邀请干部代表、服务群体等公开评议,听取意见建议,使考核形式更加公正、透明。

突出正确导向,赋予平时考核结果专属奖励。将平时考核结果与绩效奖金相挂钩。结合正在开展的公务员奖金分配改革,制定部机关奖金分配方案,根据考核结果,拉开差距、区分档次、季度发放,将物质奖励与考核结果相结合。将平时考核结果与福利待遇相挂钩。对平时考核优秀的,在学习培训、公休轮休、评先评优等方面予以“专属权利”,在一定期限内优先考虑、自主选择。将平时考核结果与任免晋升相挂钩。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库,对平时考核一贯表现优秀的干部,纳入后备库重点培养。而对考核为“一般”或“较差”等次的,采取组织谈话、当面提醒。一向表现欠佳,将进行调整工作岗位、调离组工队伍。今年,已有2名同志因平时表现突出,得到职级晋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