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瑶海区:把好“三关” 加强招商干部队伍力量

发布日期:2022-12-12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也是锻造干部、锤炼队伍的大舞台。近年来,瑶海区紧扣招商引资中心工作,大力选拔高素质、有担当、善作为的年轻干部到招商一线经历风雨、历练成长,推动年轻干部在带动发展、履职担当作为中提高能力水平。

激活选才 “源头关”,助力干部选拔“海纳百川”。立足于招商工作实际,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在全区范围选调第三批产业招商小组组建专业招商人才队伍,着力优化小组成员年龄、学历、专业结构,加大与招商工作和主导产业紧密联系的经济类、法律类、大健康类等专业型干部的选拔,注重吸收容纳优秀年轻力量,12名产业招商小组人员中90后占比75%,均为本科学历(其中3名硕士研究生)。多渠道收集人才信息,广发“英雄帖”,注重发挥社会招商人才的作用,特别是从协会(商会)、名企名校、中介组织等社会力量中深挖潜力,研究制定了《瑶海区招商引荐人奖励办法》,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项目招引的积极性,吸引更多高素质专业化人才投身招商工作中去。

注重育才“成长关”,助力干部本领“竿头日上”。搭建招商干部成长的舞台,制定专业化科学化培养方案,切实帮助其将学历优势、理论优势转化为工作实效。开展招商人员能力提升计划,实行“引进来、走出去”策略,组织招商人员参加全市“招商大讲堂”及投促系统培训,开展招商项目集中研判、招商案例分享会等实操活动,丰富理论、实践两方面经验。利用智库资源,对接仲量联行等专业机构,加强对五大主导产业链以及产业支撑项目的分析研究,借助“外脑”助力招商。注重向优秀单位“取经”,加强与省、市单位及江浙沪先发地区的交流学习,先后选派人员赴省营商办、上海临空经济开发区、北京中国化学建设投资集团等单位挂职学习,不断提升招商人员的能力水平。

打通用才“渠道关”,助力干部岗责“相得益彰”。建立产业招商小组动态调整机制,努力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人尽其才。根据实际工作效能和小组成员建议,灵活变通交流学习机制,摒弃原有“到期就返、到期才返”的一刀切做法,将产业招商小组选调期由一年调整为两年,避免发生刚熟悉业务就到期限,还未融会贯通便草草收场,丰富招商小组成员实战经验,在学习交流中不断打磨自身本领。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激励机制,让表现优秀的干部受优待、有盼头。把招商引资工作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表现优异、实干肯干的小组成员加大培养力度,先后有3名产业招商小组成员提拔到领导岗位,充分激发招商人员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以更饱满的工作状态迎接每一次招商引资工作。